valium online

如何正確解釋【聖徒復活】及相關問題?

faq-q耶穌死的時候,耶路撒冷城內有聖徒復活(太二十七52-53),這些人是誰?他們比耶穌先復活是否會影響耶穌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的教義?
faq-a讓我們先看有關的經文:
51 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52 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53 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54 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二十七51-54)
這事蹟只有馬太記述,而未見載於另外三卷福音書。相信馬太要藉著見證幔子裂為兩半、地大震動、磐石崩裂、聖徒復活,以及百夫長與看守之人的回應(二十七51-54),證明耶穌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
在這些現象中以「聖徒復活」最具爭議性,引發一些解釋上與神學上的問題。
這些聖徒到底是誰?相信他們是舊約的聖徒。那麼,是舊約的全部聖徒嗎?應該不是。因為經文說:「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是部分而不是全部,但人數多少則不得而知。他們復活之後就在耶路撒冷及附近地區顯現,作耶穌之身分與工作的見證。這樣解釋十分配合馬太福音寫作的主題。
他們在甚麼時候復活呢?是在耶穌死的時候(參太二十七50,及51-52節)。和合本說他們在耶穌死的時候復活,等到耶穌復活之後才進城顯現給人看(53節),意思是:在他們復活與顯現之間,有一段時間停留在墳墓裏。當然,這樣解釋按原文語法是可行的。因「到耶穌復活之後」這短語,可以指他們「到耶穌復活之後」才「起來」,或是「到耶穌復活之後」才「進城」,二者均可。
其實,這兩種解釋在意義上相差不遠。後者是要指出他們在耶穌死的時候復活,但等耶穌復活之後才進城;這樣解釋可以避免一個難題,就是他們在耶穌復活之先有所行動。但無論怎樣,他們畢竟比耶穌先行復活,只不過在墳墓裏停留,仍未能印證耶穌是「從死裏首先復生」(西一18),以及祂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等教義。另外,他們留在墳墓裏做甚麼呢?若沒有事情可做,為甚麼不在耶穌復活之後才復活,偏要在耶穌死時復活呢?
因此,最合理的解釋是:他們的復活是指「普通的身體」復活,沒有「榮耀的身體」(參林前十五43)。這正好像耶穌在傳道期間曾使拉撒路(約十一43-44)、拿因城寡婦之子(路七13-15)與睚魯的女兒(路八52-56)等人從死裏復活一樣。這些人復活之後,在世上活了一段時間,但最後仍要經歷死亡,與常人無異。因此,已睡聖徒那「普通的身體」復活雖然先於耶穌「榮耀的身體」的復活,卻不會影響耶穌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的教義。
這些聖徒在耶穌死的時候復活,要表明甚麼屬靈的意義呢?相信是要證明耶穌的死不是常人的死,而是與救贖計劃息息相關的死。因此在祂死的時候,有幔子裂為兩半、地大震動、磐石崩裂與聖徒復活等超然現象伴隨。有解經學者說得好:「耶穌的死與復活的生命息息相關。在祂死的時候,死人因祂的死而復活;當祂由生入死的同時,這些聖徒亦得以由死入生。」(W. D. Davis & Dale C. Allison Jr. Matthew, The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Series, III: 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