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一次致力實踐的聖地旅程

IMG 0075  二十年前第一次到聖地,即是與賴牧師同去,那次的經歷很深刻,不但對聖經的認識增多,更對聖地產生親切的感覺。由於牧會事工忙碌,這些年未能再有機會前往,今年得賴牧師邀請,參加聖地靈修學習團,使我重踏聖經人物生活的地方,學到更多屬靈的功課。

  這次旅途中有幾個景點令我內心特別受激動:其一,約旦境內「皮特拉」山區的狹道,巨石鑿成的房屋、廟宇、陵墓、紀念碑,今日已成廢墟,明顯地應驗了聖經中許多關於以東的預言。神要祂的百姓知道,人造的防禦殊不可靠,人若驕傲至終受罰。其二,位於死海西岸的馬撒大堡壘,曾被大希律王建成冬宮,形勢險要,易守難攻,卻在主後73年間成為960名猶太愛國者自殺之處。相傳那亦是大衛逃避掃羅的磐石與山寨,深深體會到人的保障極其有限,神才是我們更高的磐石。其三,這次有機會進入耶路撒冷城的希西家水道,在黑暗中只憑電筒的光,前行了半小時,大家一面走,一面歌唱,驚訝當時工程的精確,感嘆當日希西家倚靠神、經歷神的拯救,可惜他晚年驕傲,貽禍子孫。
  聖地周圍的景點實在很多,我們從約但境內南部的皮特拉到耶利哥,途經約但河,到以色列北部的黑門山腳。我們行經死海、加利利海,又到了地中海。從猶大山區的迦拿,到拿撒勒,伯利恒,伯大尼,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我們參觀了主哭堂、客西馬尼園、聖殿山、苦傷路、聖墓堂、花園塚等歷史遺跡。賴牧師為我們講解亞伯拉罕、摩西、大衛、掃羅等,更多次講及主耶穌,並扼要介紹馬利亞、約瑟、彼得、約翰及保羅等。使我們不單重溫他們的事蹟,感受他們信仰歷程之挑戰,更鼓勵我們在現今世上生活困境中,繼續以信心回應神的心意。此外,臨時詩班在音響效果舉世知名的聖安娜教堂歌唱、品嘗「彼得魚」的美味、放鬆地浮沈在死海之中、姊妹們購買死海著名的護膚品及聖地土產等插曲,都讓我們畢生難忘。
  「聖言」為此次旅程的設計甚為周全,令人滿意。如行前的聖地簡介,使團友先有基本預備。在旅館、飲食、旅遊車、當地導遊的安排及團友手冊的預備,都很有水準。賴牧師利用車上時間分享靈修,並選取多首悅耳又合適的詩歌,配合經訓唱出,使我們心中滿有感動。十多天的行程中,更使來自不同地方的團友們,成為心靈相通,互相照應,彼此連結的主內肢體。
  賴牧師先後已帶過十二個團來聖地,每次報名人數都超額。問他何以能樂此不疲呢?他說:主要是弟兄姊妹實在有很多得著,正符合聖言創立的目標:「致力實踐、扎根聖言」。信徒一生中至少要到聖地一次,順著主耶穌及聖徒們留下的腳踨行走,必然與主更為接近、靈裡重得挑旺、更加致力於實踐主的教訓與命令,這自然是最有價值的旅程。
  明年我和曾師母將帶領加拿大聖言的聖地靈修學習團,願主感動弟兄姊妹,一同踏足聖地,思念聖經人物的事蹟,進入他們的心靈世界,讓神的話提醒並挑戰我們,在現今世代中活出我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