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試煉與試探之別 4月25日

前言 

當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在嚴峻的抗疫時刻中,我們存着一顆謙卑的心,求主讓我們更能活出基督的樣式與香氣。聖言講道研經學院與聖言資源中心,將會在未來的六週中,發放一系列的靈修材料,取名為 「疫情下的心靈加油站」,內容乃摘取自拙著 《永活的信仰——雅各書詮釋》一書,加上《深谷裏的迴響》裏的中英文禱文輯錄而成,每星期逢週三、週六在「聖言」網站發放。
祈盼各位聖言之友、主內同道,在逆境中將眼目轉向神,心靈能加油、加電、加力。我們祈盼疫情能早日止息。若在第一期的六週結束後仍有需要,我們將會繼續發放這些可以激勵人心的信息。


                                    主內同道
                                    賴若瀚 敬啟

「疫情下的心靈加油站」
賴若瀚牧師

4月25日

試煉與試探之別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雅一3、12)

  雅各開宗明義地指出:人生在世必有苦難;然而苦難也有兩種,一種是人無法避免的,另一種是人作繭自縛的。
  「試煉」與「試探」在新約原文中本是同一個字。二者應如何區分呢?學者費爾巴恩(Fairbarn)解說:「試煉的作用是試驗,要發掘人品格與道德的特質;但試探卻慫恿人犯罪,迷惑人,使人墮落。試煉沒有欺騙的成分,試探卻有。試煉集中在人美善的一面,使人確知自己品格上的德性;但試探卻針對人邪惡的一面,誘導人在不知不覺間陷入罪中。神試驗,撒但試探。」
  打個比方,新車出廠之前,車廠要用各樣的方法,從各方面去試驗車子是否合乎規格,以便在推出銷售之前仍可修正最後的毛病,這是「試煉」。但若是讓同一家汽車公司,試驗競爭對手車廠的汽車時,就大不相同了。雖然試驗過程可能完全一樣,但試驗的目的是要找出車子的毛病,好作反面的宣傳,這是「試探」。

禱告:求賜一顆堅定的心
哦,主啊!求祢賜我一顆堅定的心,
不被卑賤的情慾所拖累;
賜我一顆不屈不撓的心,
不因困境而被打垮;
賜我一顆正直的心,
不受無價值的事物引誘,而迷失方向。
──阿奎那 (1225-1274)
The New Guidepost Treasury of Prayer, 50

Give Me a Steadfast Heart
Give me, O Lord, a steadfast heart,
which no unworthy affection may drag downwards;
give me an unconquered heart,
which no tribulation can wear out;
give me an upright heart,
which no unworthy purpose may tempt aside.
-Thomas Aquinas (1225-1274)
The New Guidepost Treasury of Prayer,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