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美的差役 11月18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1118

何崇謙牧師

 

美的差役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26-2731

  聖經作為上主的話,的確適用於人類任何一個時代,就以女性與男性都是照着上主的形像被造這點,足以證明其啟示性.

女與男領受命令管理大地,在上主的創造文化基礎上,為大地建立社會文化。「管理」此詞雖有在上者「統御」之意,但其重點落在「妥善安排」、「保養顧惜」的責任上。上主授權人類管理大地,讓人分享祂的形像,有自主權的以「感謝祂的創造」為基石,愛護上主的創造,把上主的公義、聖潔、仁愛等屬性,經營於文化之中.

  今日的大眾文化,主要以娛樂為手段,或以調節因缺乏物質享受而有的不平衡心理為藉口,生產可提供逃避現實的商品。商品的內容往往是人生命中很有限的範疇──如失戀,在重複又重複的形式下,改頭換面的大量生產。其實,這樣的製作,只是披着藝術的外衣進行「偽創作」,實缺乏真正的新意與創意,其特色是:單單費力於玩弄「包裝效應」,變換花招,在精神的滿足上只能有「瞬間撫慰」的作用,骨子裏卻壓抑精神,阻塞感情的流露,在虛偽的個體價值觀的推動下,加深拜物的風尚.

  由於大眾文化一直保存其庸俗性,這一代就難以分辨甚麼是美的浪花,甚麼是嘔氣的泡沫.

主啊!同是祢所造的水,在我的手上,是否會造成激昂高漲的浪花,抑或是令人嘔吐無實力的泡沫?願我能參與祢託付教會的,為大地建立美好的文化。奉主基督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