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持守古道──向上一代的屬靈前輩學習-續1

person_3二. 以經解經
基於對聖經無誤的堅持,這些屬靈前輩相信聖經六十六卷書是合一的,前後不會矛盾。
賈玉銘牧師(下稱「賈氏」)是華人學者中將神學作系統性處理的第一人,在他著述的《神道學》中指出:「經有明訓曰:『應當查考聖經。』(約五39)以經言互相較對,考其相合相異之點,而以經解經。(林前二13)『以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將聖經真理聯為一貫。」3 在另一處又說:「聖經全部,原是始終一貫,各端要道,亦互為表發,嘗有以一端要道,見解不同,其對於全部聖經的信仰,亦或隨之而異。」4
倪氏亦有類同的觀點:「聖經不是雜亂無章的,聖經從起頭到末了乃是一個有機的合一。……寫聖經的人可以有差不多四十個,人雖然這麼多,但是話語是一個,並沒有紛亂,也不是零碎的。樂器有幾十種,樂曲只有一個。」5
基於這樣的信念,他們經常採取「以經解經法」來解釋聖經。你若打開上述三位屬靈前輩的著作,不難發現他們經常將新舊約聖經的經文,來回、縱橫、前後交織在一起(這種例子到處皆是,因篇幅關係,不多作引述)。他們相信聖經是合一的,只要是主題一致,新舊約就可以反覆引用,藉此將神整體的心意讀出來。
這種以經解經法的運用,亦顯出他們對神的話語熟悉的程度。當然,這樣解經的進路,有時會有穿鑿附會之嫌,或是陷入靈意解經的強解中。然而,若是按正意分解,處理得法,就不失為明白神在聖經裏所顯明之整體心意的最佳法門。
今日因著理性主義的抬頭,有些研讀聖經的人並不能接受聖經的合一性。他們趨向於將聖經「斬件」(departmentalize)處理,用人的見解去斷定聖經哪些是「神的話」,又哪些只是「神話」而已。例如,多年前一群美國開明派學者聚集在一起,用「耶穌會議」(Jesus Seminar)的名稱來研討四福音中的耶穌生平,會中最令人茫然的是:他們用不同顏色的代號,投票斷定福音書中哪些是耶穌所說過的話,又哪些是後人加上去的。投票的結果是:福音書中一直被認為是耶穌所說的,只有百分之二被他們確認是耶穌所說的。
用這種方法處理聖經,結果是將神的話撕得四分五裂,使人無所適從。今日的教會若是要傳講聖經,最好的方法是「照單全收」,不折不扣地接受,忠忠實實地解釋,並且原原本本地傳講。
~~~~~~~~~~~~~~~~~~~~~~~~~~~~~~~~~~~~~~~~~~~~~~~~~~~~~~~~~~
(未完待續)
注3 賈玉銘:《神道學》(上)(台北:橄欖基金會出版部,1996),頁20。
注4 同上註,頁25 。
注5倪柝聲,同註1,頁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