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先去樂園,後進天堂?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對身旁信主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二十三43),有些人根據這節經文,主張基督徒死後先去樂園,待主再來,身體復活,才進入天堂。基督徒死後與主再來之間,的確有一個居間狀態(intermediate state),但是細節如何,殊難掌握。本文嘗試用《十步釋經法》一書的解經原則,如上文下理、以經解經、比較經文、歷史背景、邏輯推理等,1 來查考這節經文和其他有關經文,以解釋樂園、天堂和新天新地的關係。

「天堂」和「天」
和合本裏「天堂」只出現了兩次(來九24;彼前三22)。「天堂」的希臘文ouranos在其他的經文都譯為「天」或「天上」。「天」的希伯來文shamayim的意思是「高」、「崇高」。希臘文ouranos的意思就是「圍繞」、「在上的」(詞的意義)。猶太人把「天」分為三層(天和天上的天,王上八27):
  1. 第一層天——天空,就是圍繞地球的大氣層(創一7-8)。例如,「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創一20);
  2. 第二層天——太空,屬天體的領域。例如,「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八3),「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十九1);
  3. 第三層天——神的居所。地上的聖殿只不過是祂的名的居所( 王上八27、29) ,「天」才是祂的居所。例如, 神被稱為「那坐在天上的」(詩二4),耶和華說:「天是我的座位」( 賽六十六1) 。所以,猶太人常以「天」來代表神(路十五21)。(比較經文)
  簡單地說,天堂就是神的居所,猶太人的第三層天。但神是無所不在的,怎麼會有居所呢?古德(Wayne Grudem)如此解釋:「神為了賜福,在某些地方特別彰顯祂的同在。所以天堂就是神彰顯祂賜福的同在最豐滿的地方。」2
天堂是一個實在的地方
  有人說,天堂的意思主要是講與神同在的狀態,不要強調它是一個真實的地方。3 但是聖經清楚地說它是一個地方。我們可以比較彼前三22和徒七55-56:
  •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彼前三22)
  •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5-56)
居間天堂:「樂園」
  希臘文「樂園」( paradeisos) 一詞原意就是指花園、公園、皇家花園,是從波斯文演變過來的。舊約的七十士譯本也用同樣的希臘字來翻譯伊甸園(參創二8)。在新約中,「樂園」一字原文總共出現了三次(路二十三43;林後十二4;啟二7)。(詞的意義)
  兩約之間留下來的文獻顯示,第一世紀的猶太人認為樂園是義人死後的去處。4 因此,耶穌基督所講的樂園(路二十三43)也有可能是指向猶太人所認為的義人死後之去處。耶穌知道自己在十字架上快要成就救恩,信祂的人因此稱義,得以去樂園,因此跟強盜這樣說。這是一個可能的解釋。(歷史背景)
  保羅描述他自己被提到「樂園」的經歷:「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十二2-4)。保羅在同一段話裏用「樂園」和「第三層天」來描述同一個經歷,所以樂園就是保羅所說的第三層天。我們已經說了,第三層天是神的居所,俗稱天堂,因此樂園就是天堂。(上文下理、邏輯推理)
  主耶穌對強盜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意思就是這人要去天堂,和主耶穌同在。信徒死後立刻與主同在, 這也是保羅一再強調的。例如,「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五8),以及「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 。樂園就是與主同在的地方, 信徒在那裏與主交通(來十二23),禱告與敬拜(啟六9-11,七9-10),有知覺地等候身體復活(帖前四16-17) 。因為是一個等候的地方, 比較精確地說, 樂園是居間天堂( Intermediate Heaven) 。5(比較經文)
永世天堂:新耶路撒冷城
  新約第三處提到樂園是在啟示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二7)那強盜去的樂園,是信徒死後立刻可以去的地方,但啟示錄說的樂園是指信徒將來要去的地方。那麼,這兩處的樂園是指同一個地方嗎?要回答這個問題,關鍵在於啟二7提到的「生命樹」在甚麼地方。
  「生命樹」在聖經裏第一次出現是在伊甸園裏(創二9)。第二次就是在啟示錄裏。6 啟示錄說生命樹在神的樂園裏(啟二7),又說,新耶路撒冷聖城裏有生命樹(啟二十二2)。所以有兩種可能:其一,神的樂園就是新耶路撒冷;其二,神的樂園座落在新耶路撒冷城裏。有學者認為「神的樂園」可能就是伊甸園重現在新耶路撒冷城裏,好像城裏的中央公園。7 若是第二種情況,按舉隅法(synecdoche),就是以部分代表整體,神的樂園還是可以代表新耶路撒冷的。啟示錄說要到「生命樹那裏」(樂園)的條件,和進聖城的是一樣的:「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啟二十二14)。並且論到這福分,生命樹和聖城也是一起的:「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二十二19)。所以,啟示錄裏神的樂園和新耶路撒冷似乎可以交換使用的。(比較經文、邏輯推理)
  綜上所述,啟示錄的樂園指將來的新耶路撒冷,與路加和保羅記載的樂園不一樣。啟示錄又說,在新耶路撒冷城裏有神和基督的寶座(啟二十二3)。我們在上文已經說明天堂是神的居所,所以,啟示錄的樂園或新耶路撒冷城就是永世裏的天堂。(邏輯推理)
  那麼, 新耶路撒冷在甚麼地方呢? 是在「新天新地」8 裏。聖經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1-2)聖經一再強調說新耶路撒冷城是從神那裏、從天而降的(啟三12,二十一10)。所以更精確地說,新耶路撒冷城是座落在「新地」上。在舊天舊地裏,天堂(樂園)是在天上的;而在新天新地裏,天堂(新耶路撒冷)是在地上的。(上文下理)
天地聯合,神人同住
  在新天新地裏, 天堂從天上降到了「新地」上。這件事的意義, 約翰聽見了。有大聲音從神的寶座出來, 宣告說: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3-4)從摩西的會幕(出二十九42-43),所羅門的聖殿, 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9( 約一14) , 聖靈的內住(林前三16),直到新耶路撒冷,可以看到神旨意的漸次啟明(progressive evelation)。10「神的帳幕在人間」,這原來是神最終的旨意,就是天地聯合, 神人同住。( 上文下理、以經解經)
結論:羨慕更美的家鄉
  這樣說來, 「先去樂園, 後進天堂」這話若要成立,關鍵在於對樂園和天堂有更精確的定義。我們使用《十步釋經法》的實義釋經的原則解釋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3節和相關經文,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先去樂園」的意思應該是首先信徒死後立刻去樂園(居間天堂),在那裏等候主再來時身體復活;「後進天堂」的意思應該是天地更新後,新天新地顯現(彼後三10-13),新耶路撒冷城從天而降,就是永世天堂,在那裏我們永遠與神同住。
  信徒有這樣的盼望,所以在地上應當把自己當作寄居的,作客旅的(彼前二11),像亞伯拉罕一樣,「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6),「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10)。
~~~~~~~~~~~~~~~~~~~~~~~~~~~~~~
附註
1 賴若瀚: 《十步釋經法》( 美國: 聖言資源中心,2008)。
2 Wayne Grudem, Systematic Theology (Leicester: IVP, 1994), 1159.原句是:“Heaven is the place where God most fully makes known his presence to bless.”
3 Millard Erickson, Christian Theology, 1232, quoted by Grudem, Systematic Theology, 1159, footnote 2.
4 Entry “Paradis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56), 2246.
5 Randy Alcorn, Heaven (Wheaton, IL: Tyndale, 2004), 51-56.
6 以西結書四十七章12節有類似生命樹的描述,但沒有用「生命樹」一詞。其他提到「生命樹」的經文都是象徵性的(例如:箴十一30,十五4)。
7 Alcorn, Heaven, 56.
8 聖經裏「新天新地」共出現四次(賽六十五17,六十六22;彼後三13;啟二十一1)。新天或新地從來不單獨出現。
9 約一14的「住」,原文是「搭帳幕」,是啟二十一3的「帳幕」的動詞。
10 陳終道:《怎樣研讀聖經》(台北:中信,1980),頁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