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讀經營的回味 -《瑪垃基書》十步釋經

running「馬拉松」26.2英里, 怎麼可能跑完呢? 十年前,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 嘗到跑完「半-馬拉松」 的滋味。當年的試試看, 到今天, 已經變成了十年的傳統了。我還記得, 那時我用單純的思想, 每天跑一里, 兩星期就可以完成一次的「半-馬拉松」 了; 到我覺得還可以的時候, 我就減到一星期把它跑完; 最後, 兩三個小時就成了。就是這麼簡單。

研讀 《瑪拉基書》也差不多是這樣。其實, 跑馬拉松, 不能亂跑, 懷習慣會傷身體的。為要學一點研經的技巧, 這一次, 我在WHCC 就參加了「聖言」主辦 的「《瑪垃基書》十步釋經讀經營。」這個讀經營有一個雙重的目的, 就是 (1) 練習用「十步釋經」 的方法,(2)來研讀《瑪垃基書》。《瑪拉基書》不長, 只有四章; 藉「注意結構」就可把全書分為七個講論, 並且用三天的時間, 一論接一論, 就把全書跑完。每研讀-個講論, 我們就有-次練習「十步釋經」 的機會。由淺入深, 三天內, 就練習了很多次。

 

「十步釋經」,是這讀經營用的主要方法,是賴若瀚牧師多年研經的心得創作;其特點就是在讀經或研經之初, 用標籤的方式, 把經文的句、段、用詞、 文法等等, 將各種觀察的項目,類別出來, 暫時儲存在三個倉庫裡: 「事實」, 「關係」, 「結構」- 這就是十步釋經的頭三步。萬事起頭難, 對我來講, 跑這三步, 就好像一個長跑的開始, 最喘氣的時段, 就在這三步-頭三里當中。讀經營把90位渴慕神話語的兒女, 分為15個小組, 每組6位; 每一組同心合意地, 把各種觀察的項目: 人物, 時間, 地點, 文體, 重復句, 問題句, 等等標籤送到倉庫裡, 在討論談笑中, 又把經文再分為小段, 各人都品嘗到「樂在讀經」的滋味; 可說是「難中有樂」。

跟著二步 -「問題」和「解答」, 就是馬拉松長跑的主段 -- 喘氣己過, 是耐力展示的開始。這兩步「問與答」用的時間最多, 也是我喜歡的, 是探討解釋經文的主要過程 -- 常常引發起屬靈的胃口。其餘的五步 ,如「總意」、「主題」.... 等等, 可算是馬拉松的最後衝刺。在讀經營裡, 我們小組最得著又難忘的時段, 就是彼此互動, 在「問題」和「解答」 的過程中, 看到了經文的亮光。

我最喜歡, 就是跑完馬拉松的當天晚上, 與跑步好友帶著興奮的心情和極大的胃口, 盡情地享受晚宴。在讀經營,每一小組都同心地细看經文,把各項「顴察」的原料預備好, 又彼此自問自答地進入到經文「解釋」的領域。快活不知時日過,「問題」很多,那些未得「解答」的問題就變成了開胃藥,刺激起我們屬靈的胃口。正當那時, 賴牧師就為我們預備好 「講道晚宴」;他根據我們用「十步釋經法」所「顴察的項目」和所找到「問題的解答」作為原料,搭配時代議題,深入淺出地把神的道講出來,使我們不但品嚐到美味的屬靈宴饗,更能體會到這些宴饗是如何藉「釋經法」的每一步協調地煑出来的。在這讀經營, 我領悟到《瑪拉基書》裡的真道,在神的話語裡得到滿足;我深信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必會在生活中「實踐」出來,靈命必會得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