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出外傳道需要帶鞋和枴杖嗎?

faq-q在耶穌吩咐門徒出外傳道的記述中,究竟是要帶鞋和枴杖呢?還是不必?
faq-a讓我們先看符類福音的有關記述:

   太十10:「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枴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可六8:「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枴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
   路九3:「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枴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 子。」(這裏所記物件的次序不同,把「枴杖」放在首位。)
  馬太福章第十章、馬可福章六章與路加福音第九章都記述耶穌差遣門徒出外傳道,並吩咐他們在傳道旅程中要儘量簡便,不用多帶行裝,以免被隨身物品所拖累,影響傳道工作。馬太福音更指出這樣做的原因是「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路加福音第九章的記述基本上與馬太福音第十章的相近,只在次序上稍作更動,先記述耶穌吩咐門徒不要帶枴杖。
  最大的差異是馬太與馬可的記述:馬太指出不必帶鞋和枴杖,但馬可則說這兩種物件都可以帶。兩處經文當如何協調呢?
  人要出遠門都會預備行裝,古今一樣。根據馬太的記述,耶穌吩咐門徒不必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枴杖,因為在旅途上可以靠賴別人得到供應。
  我們可以想像當時門徒聽了耶穌的吩咐後作出這樣的回應:「若手邊有枴杖和鞋,是否要將它們留下不帶或丟掉呢?」
  馬可正記述耶穌給門徒的回答:「這也不必!如果你們手邊有幾樣物件的話,除枴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
  綜合來說,耶穌吩咐他們:如果身邊有枴杖和鞋,帶著穿著也無妨,正如他們往常一樣。不過,若是沒有,也不必花時間四處尋覓枴杖和鞋,因為這些不是行程中必備的工具,而且,行裝愈簡單,累贅會愈少。由此看來,馬太與馬可的記述並無衝突之處。
  最後,要藉此說明一下,在研讀符類福音中一些矛盾或衝突的經文時,可以從另一角度切入,就是提出並解答這樣的問題:「矛盾之處是記述同一個事件或同一次講論嗎?」如此,矛盾或衝突也許可以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