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教會有很多問題,不知應否轉換教會?

qa問題可分兩部分:(一)教會存在著很多問題,怎麼辦?(二)應否轉換現在參與的教會?
教會有「問題」不是問題。教會必有問題。有「問題」的教會,不是新聞;沒有「問題」的教會才是新聞。教會是由信徒組成,他們都不是完全人,有不完全人的地方,就必有問題。試問那一間教會沒有問題?所以常聽到傳道人打趣地提醒:「若你真的找到一間沒有問題的教會,千萬不要參與它,因為當你一參與,它就成了一間有『問題』的教會。」
  事實上,使徒時期的教會也充滿了「問題」,這些「問題」包括了:失去原有領袖(徒一);未信的多過信主的(徒二);太多人信主(徒二);受外界逼迫(徒四);信徒有欺騙行為(徒五);彼此之間有怨言(徒六)等等,你可從不同角度把這些問題列出來。總之使徒時代的教會也同樣是充滿了問題,但它卻能隨從聖靈的帶領,緊靠著神的恩典來面對和處理「問題」。

  神使用「問題」促使教會成長。「問題」其實是神所賜的成長的機會,促使我們更靠近神,更按照神的應許和祝福來行事,更來到祂的話語前,認真切磋。有「問題」,但能按主心意解決問題,福音就能廣傳,教會也隨之成長。使徒時代的教會就是一個好例子。

  既然是這樣,我們可以從兩個出發點來討論你的提問:
首先,從教會出發,教會真正的問題不是「問題」的本身。教會真正的問題是領導層不肯承認、不願面對或處理「問題」。關鍵不是教會有沒有「問題」,而是教會如何學會倚靠神的恩典去面對和處理「問題」,從而得以成長。

  教會中問題的癥結反反覆覆其實都是同一個「問題」;今年所遇到的「問題」,也許是兩年前、五年前所遇到的「問題」,甚至十年前已有的「問題」。那麼,這教會並沒有真正解決了「問題」,從「問題」當中成長;只有週而復始,讓同一「問題」以不同的姿態巡廻出現,也反映著這教會不能及時把握發現「問題」的機會而不斷地成長。

  當你能改變對「教會問題」的看法和態度時,你就會從教會所存在的問題中懂得如何為她禱告,繼而積極地參與解決問題。這也引發出討論的第二個出發點──由個人出發:既然在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教會,我們當如何履行主的吩咐,參與投入一間不完全的教會?

  至於「應否轉離一間不肯承認、認真面對處理問題的教會」,因人而異。因為神對每個人的引領都不一樣,以下所列舉的問題,可供參考,請安靜地捫心自問,聽從主的帶領。
  1. 你是教會「問題」的一部份嗎?若是,那究竟是問題(problem)的那部份,還是答案(solution)的那部份?若不是,為甚麼沒有參與?還是只有你一個人看出了教會的「問題」?

  2. 你能或願意成為答案的那部份嗎?若能,有甚麼途徑可讓你取得領導層的信任而把責任委託給你?很多時候,答案並不一定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一個共同尋求主心意的過程。你能把這觀念與領導層交通嗎?或者你能成為一位促進教會領導層面對和處理「問題」的人(facilitator)嗎?

  3. 你曾為著教會的「問題」和人事及自己要承擔的義務和責任禱告嗎?你曾用合宜的途徑向有關人士分享你所看見的嗎?你能由愛出發,坦誠地與牧者分享你的觀點嗎?

  4. 自從你參與這教會,你靈命有成長嗎?教會有成長嗎?若沒有成長,是甚麼緣故?是否教會的不成長,阻礙了你個人靈命的成長?還是你個人的不成長,阻礙了教會的成長?

  以上都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你可找一兩位認識你又愛教會的肢體協助你反省。若你已在神前誠實地思考反省過,又已積極地參與,盡上了當盡的本分,那你就可察驗神的心意。有時神的引領是繼續禱告,留在原教會,作教會和領袖的守望者;有時神讓你看到你正是「問題」的一部份,要你在主前更新或退讓,給更稱職的肢體來承擔責任。

  無論怎樣,你與神的關係最重要。神斷不會差派你到一處祂的恩典是不夠你用的。就算真的是神引導你轉往別的教會。你也要以自己和家人的靈命為重,不是一氣之下就離開,總要向領袖們交待清楚,得到他們的祝福,才轉到另一合適的教會,且要繼續事奉,保持與主有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