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為什麼量二繩的被殺,量一繩的存留?

faq-q大衛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並用繩量一量,為甚麼量二繩的被殺,量一繩的存留(撒下八2)?
faq-a撒下八1-2:「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又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用繩量一量:量二繩的殺了,量一繩的存留。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
  新國際譯本將這段經文的第2節翻譯如下: “David also
defeated the Moabites. He made them lie down on the ground and measured them off with a length of cord. Every two lengths of them were put to death, and the third length was allowed to live.” 可見大衛殺摩押敵軍三分之二,而保留三分之一;即每三個摩押人中便有兩個被殺。猶太歷史家約瑟夫亦有這樣的記述。
  有解經家認為當時近東的君王經常會吩咐人把戰敗的敵軍躺在地上,然後用繩去量或用抽籤方法,決定誰要殺、誰要留。
從經文的記述,大衛的軍隊似乎不廢吹灰之力就把摩押軍隊臣服。相信這是因為大衛領導有方,其軍隊實力強大,摩押人被圍困,不戰而降。
  有人質疑:大衛在逃避掃羅追殺時,曾經求摩押王收容他的父母,後來他的父母亦被暫時安置在摩押地住了一段日子(撒上二十二3-4),為何現在大衛對摩押人竟如此殘酷呢?
  我們必須瞭解,摩押人之所以對大衛好,是因為大衛和摩押人都同是掃羅王的敵人(撒上十四47,十九1),同仇敵愾。所以,摩押人對大衛好,不一定表示對以色列人心存善意。另外,猶太人有傳統說摩押王後來將大衛的父母殺死,因此大衛對摩押王懷恨在心。其實,大衛留下摩押人軍隊三分之一,已經是手下留情的了,當時有些君王會將敵軍全部殺戮,一個不留。
  若細讀撒母耳記下第八章,可見全章的重點是論大衛的戰績。他戰無不勝,分別打敗了非利士人(1節)、摩押人(2節)、瑣巴人(3-4節)、亞蘭人(5-8節)、哈馬王(9-11節)、 亞捫人(12節)、亞瑪力人(12節) 與以東人(14節) 等。主要的原因是:「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6、14節)此外,大衛亦將得來的器皿分別為聖獻給神 (11節),而且在位期間,「向眾民秉公行義」(15節)。因此,千萬不可以說大衛是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因為他在爭戰中仍與神保持密切的關係,而且戰勝仇敵在當時是治國的一個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