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所羅門是有智慧,還是愚笨?

faq-q所羅門可算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後來為甚麼會離棄神,變得那麼愚笨?
faq-a所羅門還沒有求智慧之先,神早已賜他基本的智慧,如其他出生在世上的人一樣,讓他在人生路上知所適從。
  所羅門後來向神所求的智慧,是特殊的智慧,是高人一等的智能(王上三4-15)。神喜悅這樣的祈求,因為所羅門當時在神面前存謙卑的心,他對神說:「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三7)而且他所求的不是為自己,乃是為牧養百姓:「所以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三9)

  神的恩典從來不能成為一種「保護網」或「魔術棒」,讓人無論做甚麼,都保證永不失誤或犯罪跌倒。神賜給人的不是一張簽了名的支票,讓人隨意支取使用,不論善或惡,好與壞。在這段經文的結尾,神對所羅門說:「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守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三14)由此可見,這不是一次無條件的應許,條件是:遵守神的道,謹守祂的律例。
  在以利時代,以色列人倚仗約櫃,認為只要有約櫃與他們同行,就會戰無不勝(撒上四1-5)。神卻幽當時的人一默,以色列人竟然敗於非利士人,甚至神聖的約櫃也被擄到外邦去(撒上四6-22)。神要人知道:不可以倚仗約櫃,以它作為「護身符」,卻仍然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後來在被擄之前,以色列人對聖殿亦抱持同樣的態度,他們認為聖殿是神同在的表徵,是祂立名之處。筆者曾這樣論述:
  難怪他們[以色列人]拿出最保險的「皇牌」,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耶七4);更興致勃勃地昭告:「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裏」(耶八8)。他們忘記神在所羅門獻殿時曾警告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它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代下七14、19-20)(參賴若瀚著,《求祢顯出祢的榮耀》,頁65)
  神最後讓聖殿毀於外邦人手中,使以色列人經歷重大的挫折,受驚不已。
  從神而來的智慧有一項特質:它必須是以敬畏神為本的智慧,並要用順服和遵行神旨意的心態去延續。所羅門曾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的訓誨」(箴一7),他又說:「……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箴二6-7)所羅門後來沒有敬畏神,也沒有遵行神的旨意;他玩弄智慧,心術不正,沒有用智慧來高舉神,故此,神所賜他的智慧亦停止生發功效。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所羅門晚年活得一塌糊塗。當他走到人生最後階段時,落到拜偶像的地步。
  聖經從未題述所羅門曾經悔過,有人難免會問:「所羅門最終得救嗎?」不錯,聖經沒有明說所羅門曾否悔改。若傳道書是所羅門晚年所寫,所寫的又是對人生的虛空與無奈的體悟,他對人生的結論就在於最後兩節:「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這段話可算是他悔改的宣言嗎?
  對於一個活在遠古的人是否得救,若聖經沒有明示,任何答案都只屬猜測,或滿足人的好奇心而已。在最後的大日未來臨之前,在寶座前的生命册一日未打開之先,試問有誰能作出判語呢?得救與否是在乎神,神知道人心所想的,只有祂才有主權可以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