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為何神要吩咐何西阿娶淫婦歌篾為妻?

faq-q舊約律法書中不是禁止淫亂行為及禁止祭司娶淫婦嗎?為何神又要吩咐何西阿娶淫婦歌篾為妻?(出二十14;利二十一7;何一2-3)
faq-a何西阿與歌篾之間的關係,可有不同的解釋。
其中一種解釋認為歌篾是當時巴力神廟的妓女,神要何西阿娶她為妻。然而,若是神要何西阿去娶妓女(淫婦)為妻,這樣的吩咐與神自己崇高的道德標準互相違背。因為舊約律法嚴禁祭司娶淫婦為妻:「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祭司……不可娶妓女或被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為妻,因為祭司是歸神為聖……』」(利二十一1、7)
因此,有中世紀的猶太學者認為這卷書只是一個寓言,不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亦有學者認為它只是何西阿在異象中所看見的,不具有任何歷史性。先知用這種文學體裁來表達神對祂的選民──以色列人──那份不死的愛情。然而,在何西阿書的開始,確實說明是耶和華神向何西阿說話,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缺乏歷史的真實性。
讓我們來看何西阿書一章2至3節的經文:「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何西阿書開首三章主要乃記述何西阿的家庭生活。重點在神吩咐何西阿要將他那不忠貞的妻子娶回來。
這裏所述的是神初次吩咐何西阿,是他還未開始事奉之前。因此,這句話是作者將整個將要發生的事件濃縮在一節經文中,指出這位何西阿將要娶一個水性楊花的婦人為妻。但神在祂的先見與預知中說出將來,是何西阿在開始時所無法全然理解的事實。
舊約學者凱瑟(Walter Kaiser)認為「淫婦」(zenunim)一詞是複數的抽象形式 (abstract form),是指到歌篾「淫蕩」的本質,不是她「淫蕩」的行為。(參 Hard Sayings of the Old Testament, 頁218)。凱瑟將這節經文譯為:「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妻子,從她生淫亂之子,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頁219)因此「淫蕩的妻子」(《和合本》作「淫婦」),是指她淫亂的本性。
從經文的下文何西阿為第一個孩子取名(一3-4),可見確實是婚後所生的;後來又為另外兩個孩子取名(一6-9),表明歌篾確實曾經是何西阿的妻子,並且是他們這些孩子的母親。因此,最合理的解釋是:在何西阿娶歌篾時,她並不是妓女;只因她水性楊花,後來離開何西阿,與別的男人在一起。神要何西阿去將他的前妻歌篾找回來。
這樣的解釋與當時以色列人的屬靈情況相合。以色列人本是神的新婦,是貞潔的、神所愛的。然而她離開神,去跟從別的神明(二8、13),如同妻子淫奔一樣。然而,神對祂的「妻子」仍存著不死的愛,願意招聚背道的百姓回頭。神已經沒有顧存自己的面子與榮辱,專注等候百姓回轉歸向祂。
這卷書強調神對祂選民的愛。在第二章中,神描述以色列人的「淫態」,多次說他們要隨從「所愛的」(二5、7、10、12、13),卻忘記了神(二13)。最後,神仍願意接受他們,在刑罰後仍以不死的愛愛他們:「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我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二19-20)
神要先知何西阿體貼祂的心腸,瞭解祂的苦情。藉著這樁破裂的婚姻──何西阿妻子離棄他,讓他深切體會神的心如何被離棄祂的以色列人所傷透。現在神又吩咐何西阿與歌篾復合,讓他進一步感受神那份立約與不改變的慈愛。何西阿的經歷讓他可以「道成肉身」地用生命傳遞神的心意,清晰地將神的愛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