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信徒將來在天上是否可以彼此相認?又親屬的關係仍會被保存嗎?


不少信徒在親友離世時,特別關注他們將來在天上能否再相見。這個實際的問題可從三兩方面來回答。
一. 信徒在天上是可以彼此相認的
聖經給予我們多方面的論據:

A. 彼得在變像山上認得摩西與以利亞
當摩西與以利亞與主耶穌出現在變像山上的時候,彼得立時可以呼叫他們的名字(太十七4)。雖然聖經沒有記述他用甚麼方法辨認,但有一事可以確定:以利亞與摩西仍具有一些與他們生前身份相稱的特質、代表性與影響力。

B. 在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中,他們死後仍知道對方是誰
在耶穌所講述的比喻中,財主死後不單認出拉撒路,更知道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路十六23)。他怎會知道的呢?相信人在死後仍帶有某些特質可以被辨認。財主更掂念著他五個未信主的兄弟(路十六28),證明他仍有自我意識。
當然,比喻不能用來斷定信仰的條款。然而我們可以說:耶穌用這比喻反映當時人對死後情況的信念,而這些信念沒有直接與聖經其他教導相違。

C. 主耶穌復活後曾多次顯現
主耶穌復活後曾多次在不同場合中讓人看見,有一次甚至顯現給五百多人看(林前十五6)。
若然主耶穌的復活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信徒將來復活的身體必會與祂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這榮耀的身體雖仍是血肉之驅(人可以摸祂),仍帶有生前的特質(人可以認得祂),但卻是不能朽壞、不會衰殘的驅體(祂可以穿牆而入,不受限制)。

D. 保羅以主再來作為信徒得安慰的論據
保羅時代的帖撒羅尼迦信徒,他們在親友離世後十分哀傷,因為擔心不能與他們再相見。因此,保羅特別囑咐他們說:「那些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四15-18)假若親友在天上不能知道對方是誰,就不能產生安慰的效用了!

二. 然而,信徒將來相認的情況將會超越地上的關係
雖然上述的經文顯示信徒在天上將會彼此相認,但聖經亦說明在天上的關係已超越在地上的關係。在永恆的家鄉裡,一切都會得到更新:「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4-5上)這種更新的情況最少包括三個層面:

A. 身體得到更新
我們將會得著榮耀的身體 – 是無殘缺的、完美的、不受肉身限制的身體。因此,信徒在天上將不需要戴眼鏡、不再有假牙、不再會生病。

B. 關係得到更新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撒都該人有一次來見耶穌(太二十二23-33),他們先用引述一個假設的情況:有一個家庭有七個兄弟,大哥婚後無子而死。按舊約律法規定,弟弟當娶嫂夫人為妻,為哥哥立後。然而第一個弟弟娶嫂夫人後,沒有生育就死了。如此類推,到第六個弟弟都沒有為哥哥立後,他們全部死了。撒都該人問說:「當復活的時候,她是這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太二十二28)
主耶穌的回答值得注意,祂說:「…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太二十二30)主耶穌的意思是當復活的日子,這七個兄弟與這女仕的關係已經完全不同,因為在天上再沒有婚娶的關係了!
其實這樣的安排乃出於神的美意。試想一位男仕在第一任太太離世後再娶另一女仕為妻,而他與這兩位妻子的關係都十分恩愛。試問在天上當她遇見這兩位「妻子」的時候,當如何相認呢?在地上我們因為受時空限制,兩段關係在不同時段發生,因此沒有問題。但在天上不再受時空限制,這雙重關係又當如何共存呢?
這又帶出另一個問題:在天上我們還會記得生前的事嗎?

C. 記憶亦會更新
聖經說在新天新地裡再沒有眼淚、悲哀、哭號與疼痛(啟廿一4)。若是不再有眼淚,那麼,若是還記得生前種種的痛苦,或記得親友正在地獄受苦,又豈能不落淚呢?因此,我相信我們的記憶亦會被更新,地上使人憂傷的事都不會再出現在腦海裡了!神不允許人將地上不完美經歷帶到天上,因此,祂設計了一個完美、被更新的世界讓我們永遠居住。
然而,我們不能說將來所有的事情都忘記了。因為若是全數都不記得,信徒又如何在基督臺前交帳呢(林後五10)?另外,啟示錄記述那些在祭壇下的靈魂,他們又求神為他們伸甚麼冤呢(啟六9-10)?不信主的人在白色大寶座前,如何為自己生前所作的負責任呢(啟二十12)?因此,一個人在復活之後,無論是信主的或是不信主的,他們仍然會記得生前所作的事。
到底是記得還是不記得呢?最能調和上列兩組經文的結論是:信徒在永恆的國度裡,記憶將會更新:有些事情記得,但有些事情不會記得。致於實際的情況將會怎樣,保羅告訴我們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糢糊不清,到那時要面對面了(完全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