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若不能確定有神,可接受「不可知論」嗎?

faq-q我若不能確定有神存在,可以接受「不可知論」(agnosticism)嗎?
faq-a有些人認為,神的存在既不能證明,也不能否證,遊走於二者之間,故稱自己為「不可知論」或「不知神論」(agnosticism)者。事實上,今日的世代,尤其在西方社會中,抱持這種信念的人不少。但「不可知論」是明智和合乎真理的選擇嗎?
  首先,讓我們認識「不可知論」的基本立論。「不可知」這詞,是由希臘文的「沒有」(a-)與「知識」(gnost-)兩個字組成的,意思是「沒有知識」,就是對神的存在不具備確實的知識。
  「不可知論」只是一種觀點、一種信念,不是一種宗教。持這論調者認為,神存在與否不是憑人的智慧可以認知或確定的,他們沒有足夠理由去證明,也沒有足夠的理由去否定神的存在;因此也有人稱它為「不知神論」。「無神論者」宣稱不能證實神的存在,「不可知論者」辯稱神的存在既不能證實,也不能否定,甚至乎要瞭解神是否存在,也是不可能的。「不知神論」雖然好像在有神與無神二者之間游移,卻是傾向於接受無神的一方,可算是「無神論」的一派。
  歷史中上著名的「不知神論者」計有:赫胥黎(Thomas Huxley)、達爾文(Charles Darwin)、羅素(Bertrand Russell)與伏爾泰(Francois M. Voltaire)等人。
  接著,讓我們探討如何回應「不可知論者」。面對不可知論者,其實有點像面對無神論者一樣,可以用類似的答覆予以回應。
「不可知論者」認為,相信有神的人是不經思考、盲目地相信;但問題是,他們不相信有神,會否同樣未曾作過深刻的思考,便盲目地選擇了不相信呢?一些「不可知論者」堅稱,世界上根本沒有形而上的實體,這是否也是另一種「盲目的相信」呢?這些問題實在值得「不可知論者」深思。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碰到的,更多是一些以現實主義形態出現的不可知論者。他們通常不是「哲學人」,但他們基本的態度可見於其言詞:「誰知道有沒有神?不管有沒有神,這與我何干?」(“Who knows ?!” “Who cares ?!”)。他們對神存在與否,抱持冷漠的態度,使我們更難把福音真理介紹給他們。
  面對這樣的人,筆者認為最好的策略是與他們交朋友(其實這策略也適用於面對任何人),關心他們、接納他們、為他們代禱,甚至付代價去幫助他們,藉著美好的見證去贏得對方的信任。
  傳福音的最有效方式,是在相互信任與尊重的情況下進行。我們可以在建立友誼之後,再找機會一點一滴與「不可知論者」分享福音的信息。雖然這樣做會多花一點時間,仍是十分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