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亞當、夏娃在吃分別善惡樹之前,是否能知道善惡?若是不能,又怎可以要他們因吃果子不順服神的罪負責任呢?


「分辨善惡樹」一直以來都具有高度的神秘感。神為甚麼安排這棵樹在伊甸園當中,又特別吩咐亞當夏娃不可以吃呢?這是歷代神學家與學者不斷在討論的課題。

一. 設立「知識樹」的目的
「分辨善惡樹」比較合理的繙譯應該是:「知識樹」(tree of knowledge)。「分辨善惡樹」給人一個印象是在這之前,亞當並不懂得分辨善惡。

神在園中設置這棵樹,當然有其積極的目的。創世記二章16-17節說:「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有「知識樹」的果子不可以吃,這是神的命令。從創世記頭兩章的記述中,每個創造的單元都用「神說…」作開始,可見一切都出於神話語的力量,正如詩人說:「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在二章16-17節亦記述:「耶和華神吩咐他說...」,這同樣是神用祂創造的主權在說話。後來撒旦試探始祖時所用的問題:「神豈真是說…?」(創三1)正是向神的主權發出挑戰。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一種錯覺,認為園中只有兩棵樹:「生命樹」與「知識樹」。但按經文的理解,「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應指全部的生命樹才對。所有生命樹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有那棵「知識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

設立「知識樹」從人的角度看來,似乎是美中不足的事,但它的存在可以從兩個層面去理解:

A. 它提醒人的有限
亞當在園中行走時,必定經常看見「知識樹」。潘霍華(D. Bonhoffer)認為「知識樹」是要提醒亞當他的有限,他不能全然明白創造界的一切奧秘,在智慧與知識上人需要倚靠神。然而人在犯罪之後,他認為自己是無限的。亞當所犯的罪基本上是不守本位,他要如同神一樣可以知道一切。

B. 它考驗人的順服
因為人在被造的時候具有道德抉擇的能力,人本質的美善必須經過考驗才能達到完美的境地。

在創造的過程中,在每天創造之後都出現同樣的話:「神看是好的!」(創一4、10、12、18、21、25)在造人之後,經文更強調說:「甚好」!這裡的「好」是指一種未經試驗、有待查證與肯定的「好」,需要經過試驗。

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經歷的一切,是神要試驗他們,要知道他們是否真心聽從神的話,遵守祂的命令(參申八2)。

主耶穌是完美無瑕的神子,但到世上來的時候仍須經過試驗,凡事受過試探,讓祂裡面的完美被顯明(來四15-16)。若是神的兒子主耶穌亦必須「凡事受過試探」,我們又怎能避免?經過「知識樹」的考驗,人靈性與道德上的「美善」最終才得到肯定。但亞當夏娃卻沒有順從神的吩咐,他們在這試驗上是失敗的、不合規格的。

二. 兩種智慧的分別
「知識樹」所帶來的問題並不少。除了要問設立這樹的目的之外,還有:亞當在未吃「知識果」之先,他是否有良知可以判辨是非呢?若是亞當被造之時不能分辨善惡,他怎能治理世界?怎能給動物起名?又怎能與神溝通?更甚的是,神又怎能因他所作的抉擇而懲罰他呢?

要解答這些問題,必須明白這世上有兩種智慧(知識)。一種是敬畏神(箴一7;十9),以神的話語為依歸的智慧;另一種是以人為本,將神排於門外的智慧(箴三6:「倚靠自己的聰明」正是這種智慧)(參雅三13-18)。

亞當在未吃「知識果」之先,他已經擁有第一種智慧。但當他要透過低下的慾望來主導自己去經歷第二種智慧時,就出了亂子。雖然他從實際的體驗裡將善惡予以區分,但這種智慧(知識)並非出於神。神的本意是要人選擇順服神,操練生命中的美善。分辨善惡不需要用親身經歷的途徑才能知道,正如神是全智的神,祂不需要體驗罪惡,仍有分辨善惡的全備功能。

因著始祖違逆的行動,最終將他們帶進了犯罪的羞愧、良心的責備以及遠離神的死亡中。「知識樹」的存在,正說明要獲得真智慧,必須遵照神的吩咐而生活。

三. 基督徒是反知識的嗎?
當我的大兒子還在青少年階段的時候,有一次他參加主日崇拜之後,感到困惑回來問我說:「亞當是吃了禁果之後才擁有智慧,才能分辨善惡嗎?」

原來當天崇拜會的講員用亞當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為例,指出知識為墮落的根源,並引用保羅在哥林多教會中從不用「高言大智」傳講福音,藉此勸勉信徒不要追求人間的智慧與學問,只要凡事尋求神就可以了。

基督徒是反知識的嗎?不是的!但基督徒必須將知識定位。有一句話說:「一切的真理都是神的真理」(all truth is God’s truth),這句話應稍作更改如下:「一切的知識都是神的知識」(all knowledge is God’s knowledge),因為真理是絕對性的,沒有商榷的餘地。知識是神放置在這世上讓人去發現的,只要承認在知識背後仍有神的主權,追求知識並沒有問題。然而還得小心,因為墮落的人經常被撒旦所蒙蔽,以人為本,高舉人間的智慧,自高自大,抺殺神的主權(參林前八3)。

結論
基督徒千萬不能不守本位,認為人是無限的,如同神一樣具備所有的智慧。若是這樣,正陷在亞當跌進的網羅中。基督徒要用屬天的智慧來主導人生,以神的話語作為根基來生活,才是真智慧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