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旅後分享:音樂篇

2019教會音樂與藝術之旅

  久聞歐洲乃音樂搖籃,中歐更是閃亮耀眼。一聽說有「教會音樂與藝術之旅」這樣的旅程,內人毫不猶豫立刻為我報名參加,這可說是一份超級的禮物。

行程尚未啓動,就收到區牧師一本厚厚的基督教音樂家的書,一下子就把我的音樂智商(IQ)提升許多,令我驚訝的是:巴赫、韓德爾和孟德爾遜各在徳、英二地前後呼應,奠定了各種樂器、樂理、演奏格式、音樂藝術的基礎!聖詩中有好些他們的經典之作、可惜團友手册沒有採用一二。


  直到捷克的布拉格,才有機會去觀賞音樂民俗文化活動。老實說,歌聲樸實,琴藝平凡;至於芭蕾舞,可能因為座位靠前排,那細緻優雅的舞姿都成為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捷克選手的身影。或者,捷克的舞蹈精英都到歐洲他地去發展了。


  薩爾斯堡是音樂重鎮,也是莫扎特的故鄉。在薩爾斯堡和夢特湖,同行的團友更醉心於茱莉‧安德絲的真善美,以及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劇情。好些團友可以細數對照電影中的每個小片段和實景,更有姊妹把電影劇情改編成福音123,不得不佩服。可惜在那裏沒看到莫兄,他早就蒙主恩召了。沒想到莫兄住的是第四層樓一小間寓所,但現時每日都有數百人進出,參觀那半碼的小提琴、四音程的小鍵盤,還有幾張「豆芽」菜單。凝視着這樣簡單不過的器具,竟然是「生產」八百多首世界名曲的工廠!要不是區牧師詳細介紹了莫扎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裏撥弦的用意,歌劇《魔笛》裏公主的精奧,莫兄的天才碰到我如此白癡,一定會把我放進他下一部作品中!我們常常覺得沒有良好的環境,缺乏適當的工具,不假以天年、多遇貴人是搞不出甚麼名堂的,但是親眼看見莫兄的居家,我們就該改變思維。這位音樂天使豐盛的一生,帶給世人的,豈止是百聽不厭的各式作品、賞心悅耳的音符?
  當晚登上了薩爾斯城堡,遠眺夜景,全城一片寧靜。在城堡音樂廳觀賞節目之前,萬弟兄特別為我詳細介紹城堡音樂廳內演奏用的魯道夫鋼琴。聽了悅耳的莫扎特小夜曲、華麗的圓舞曲之後,就是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這五重奏展現了高超的演奏技巧,流水、鱒魚奇遇,更有其他精湛的四重弦樂配搭。音音聽出耳油,聲聲扣人心弦,讓我融入絕美音樂之中,真是享受!


(2019.06.27寫於達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