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裏外警醒 12月30日〔星期三〕

 在艱難的日子裡奮勇爭戰-1.jpg

「在艱難的日子裏奮勇爭戰」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1230日〔星期三〕

裏外警醒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尼四9

  

尼希米在遇見困難的時候,他禱告的反應系統特別敏銳。不少信徒在遇見困難的時候,甚麼事情都做,甚麼人物都找,甚麼方法都試,就是沒有到神面前獻上禱告。

尼希米在上一次遇見困難的時候(參四4),讓我們看見他是一位禱告的領袖;而在今次,他與百姓一同禱告:「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可見領袖個人的禱告生活,也能感染別人與他一同禱告。

當我們面對屬靈爭戰的時候,須要裏外警醒,意思就是「禱告」之餘,也要「晝夜防備」: 一方面防備肉身的敵人,另一方面也要提防靈裏的防線會被敵人攻破。司布真曾用尼希米記四章9節講過一篇道,題目是「兩個守衛──祈禱與防備」(The Two Guards, Praying and Watching)。他說:「只有兩個守衛其中的一個並不足夠。我們不能單靠祈禱而得勝。祈禱若沒有實際的防備,自以為是信靠神,卻將自己陷進危險裏。同樣地,祈禱若沒有實際的防備,那是『假冒為善』──一方面祈求不要犯罪,卻隨意陷進試探中。」

讓我們從尼希米和神的百姓身上,學會既警醒禱告親近神,也穿戴神所賜的軍裝,防備魔鬼的侵擾。

禱告:求祢不要丟棄我

主啊,祢知道我今天將會是何等忙碌,

          若是我忘記了祢,

          求祢不要丟棄我。

──阿士利(Jacob Asley,寫於埃吉山戰役),引自Elizabeth Goudge, A Diary of Prayer

Do not Forget Me

O Lord, thou knowest how busy I must be this day. 

          If I forget thee,

          Do not forget me.

Jacob Asley before the Battle of Edgehill,

cited by Elizabeth Goudge, A Diary of Pr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