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榮耀」與「份量」 四月21日(星期三)

四月灵修.jpg

「在黑暗的世代中瞻仰神的榮美」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四月21(星期三

「榮耀」與「份量」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6-17

 

在教會裏,「榮耀」一詞經常用在敬拜上。然而在教會外,它常用於與戰爭有關的英語電影。例如:由格利哥利柏(Gregory Peck)主演的“Days of Glory”(1944),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Paths of Glory”(1957),有關第二次世界的“Hope and Glory”(1980年代),以及有關南北戰爭的“Glory”(1980年代)等。

聖經中「榮耀」一詞,究竟是甚麼意思?我們可以分別從動詞和名詞去瞭解。以動詞的用法,意思是「去榮耀」神英文動詞是“glorify”)。「榮耀神」或「歸榮耀給神」都是動詞用法。「榮耀」(glory)作名詞用法,意思是能引發令人誇口的事物;用在神身上,是指那些引發人對神稱讚與驚歎的事物。

從聖經中,可以發現「榮耀」有三重意義。第一重意義是指「份量」與「重量」。舊約「榮耀」一詞的希伯來原文kabod正是此意,與中國人說某人很有「份量」而被人「尊重」,意義頗相近(參林後四17:「極重無比……的榮耀」)。「重要」一詞大概也是從「重量」引申而來。若說某人有「份量」,亦表示他有「重要性」。

聖徒在今世的生活中,確實會遇到不同的困苦、患難,不少甚至是因他們志切跟隨基督而有的。但這一切,相較於神在永恆中要賜予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但願我們都能仰望那位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持守所信的道。

*註:「榮耀」的第二和第三重意義,分別見於下兩篇。

禱告:

主啊,今日在世上,有許多屬祢的兒女,受到不同程度的逼迫、危險和患難,求祢與這些弟兄姊妹同在,救他們脫離困境,讓祢的名在他們身上依然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