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為父作子──如何依從聖言教導,實踐天父真愛?

hands賴若瀚牧師是一位牧師和神學院老師,也是聖言資源中心的會長,但在家庭中,他有一位怎樣的父親?在兒子心目中,他又是一位怎樣的父親?

問:賴牧師,可否談談你的家庭?
答:我父親是個虔誠道教徒,後來更升為道場主持,開壇作法、為善信祈福。他們曾在香港有山有水的地方,買了一幢大屋作為道觀。平常是鎖著的,只有遇到道場禮拜儀式,他才領我們去參拜;當然也有很多信眾前來求福、求醫治、求平安。他們會帶着很多東西供奉給道觀,所以每次參拜以後,父親都會給我們好東西吃。那地方山明水秀,每次前往都讓我盡興吃喝玩樂一番。在我11歲生日那年 (道教視11和21為大日子),他不但在道觀為我祈福,而且請了幾位道士為我在家中作法,並送我一個寶盒,說等到21歲生日時才可以打開。


問:那麼你相信爸爸所拜的嗎?後來又怎樣相信耶穌?
答:我看着這些事情的發生,內心雖然存着不少疑問,卻無法改變現狀;直到念初中一、二的時候,有個非常要好的同學帶我去參加佈道會,從此人生便被神改寫了。
當天的主題是「主的愛」。從信息中我體會到,在父親所信的宗教裏只有驚慌──有人怕得罪神靈而受罰;亦有人只為利益,惟恐得不到祝福而失去利益。
反之,基督信仰講「愛」,神與人、人與人都在愛裏建立關係。當講員說到耶穌如何在十字架上為我釘死、成就救贖時,神的愛深深觸動了我,那一刻我痛哭流涕。當講員呼召的時候,我立刻舉手決志,相信耶穌。後來,感覺彷彿被大雨洗滌過一樣,清新又輕鬆。
之後我就隨那個同學去教會。父親得知我信了耶穌,居然沒有反對。當時,在天主教學校念書的姐姐,也信了天主教。他說,信甚麼都好,總有一個是對的,也會保佑我們一家……。我詫異於他對不同信仰的包容性,也許他以為這就等同在信仰上買了「全保」吧!


問:你又怎樣走上傳道之路呢?
答:在中學三年級的夏令會中,在講員呼召人出來傳道時,我因聖靈的強烈感動,站起來走到台前,並立志一生事奉神。十八歲中學畢業後,我就進入聖經學院。在一次宣教學的課程中,老師談到在落後地區有很多人拜假神,他們在信主後因為沒有清除所有假神的符咒或飾物,仍會給假神留地步。我突然想起道士們送我的那個寶盒,於是回家拿出來,交給院長毀掉它。神學院畢業後,我回應神的呼召,作宣教士,獨自到菲律賓去宣教。


問:你有嘗試過向父親傳福音嗎?

答:信主之後,我也嘗試過向父親傳福音。可是,那年代的嚴父具無上權威,加上父親一口咬定,年輕時教祖顯靈,從獄中救過他,所以根本沒得好說。我惟有禱告,將他得救的事交在恩主手中;我出去宣教期間,也曾請朋友去探望他、向他傳福音,但他卻無動於衷。

我沒有放棄,耐心等候神作工。1976年父親移民加拿大,沒多久便患上肺癌。他住院時候,有位牧師的爸爸曾向他傳福音,但他還是不肯相信。後來他做了手術,情況好轉,甚至康復出院了!


問:你爸爸最終能得救嗎?
答:1979年,我和太太帶同三歲多的女兒到加拿大去探望他。當時我應邀到多倫多一教會講道,父親在我妹妹陪同下,第一次進入教堂,但他表示只是來捧我的場,並非願意信耶穌。五年後,他的肺癌復發!1984年我在美國牧會兼進修時,多次往多倫多探望他、陪伴他,雖然我們無所不談,但一觸及信仰,他便清楚表態,自己不可以叛教。我知道,除了神,沒有人能使這顆石心變成肉心。

有一次,我在父親的病榻前為他祈禱,並問他可要信耶穌?他表示可以信,但不可以公開洗禮。在臨近父親人生最後的時刻,我在他耳邊問他:「你以前說過信耶穌?如果是真信,就眨眼兩次。」他即時依我的話做了;我不敢確定,於是又對他說:「若是真的相信,你握我的手兩下。」他牢牢地握了我的手兩下。感謝神,我確定他是真心信主了。

不久,神便把父親接到祂懷裏。我心中滿是感恩,體會到:我一直禱告不放棄,神更不會放棄,成就了這件美事。


問:可否談談你自己的家庭?家人當中,有沒有令你感到擔憂牽掛的呢?
答:我有三名兒女,大兒子爾立 (Caleb) 從小聽話、性格內向安靜,不大愛說話,他曾令我擔憂牽掛了多年。
他中學的成績尚算中等,上了德州大學念建築的第一個學期,分數還是相當不錯;之後,成績一落千丈;第二年被迫轉系修讀英語。每次他回家,我們軟硬兼施地追問他退步的原因,但他支支吾吾,我們問不出原委。

有一次我問他:「依你現在這種狀況,你的人生有甚麼計劃和目標?」他居然回答:「人生一定要有目標嗎?走一步是一步不好嗎?。只要有一份工作,輕輕鬆鬆,不用帶工作回家,哪怕是在超市替人家搬搬抬抬,賺到一點錢就很開心了……」
我們聽後一籌莫展,為這個全沒志氣的孩子更加憂心。

但我仍深信,自己是神與我兒子之間的橋樑,惟有祈禱將摯愛的兒子交託給神。我們在他身上雖然沒法做甚麼,但流淚的祈禱卻起了作用。一次我跟兒子說:「兒子啊,我不知道你的現況如何,但爸媽仍然很愛你。當你回過頭來,爸媽一定仍在這裏,用主耶穌的真愛來等待你。」


問:兒子這樣不長進、令你擔憂,後來是怎樣回轉過來的?
答:事實證明,是神那份愛到底的愛,永不放棄的愛,終於把這個年輕人挽回過來。爾立在大學最後一年,忽然醒悟過來,正因為這樣,才可以僅僅合格畢業。畢業後,有一次他跟我作出深情的剖白。他坦承:「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整個人沈迷在網絡遊戲中,天天打機,夜夜不眠;我睡覺,電腦從不睡覺(繼續下載動畫) ,結果,不但耽誤了我的學業,更消磨了我的心志。感謝神,在一個退修會的晚上,當我聽講員說到耶穌的愛──祂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受死,不知怎的,我很受感動!最後,傳道人問誰願意重投主愛的懷抱,不再虛度人生,不再浪費生命,我立刻回應,重新立志。當夜,我哭了整個晚上,並把二千多張遊戲盤都弄爛扔掉。」
我相信這完全是神奇妙的作為,不然,從小就聽得滾瓜爛熟、耳熟能詳的耶穌釘十字架的事蹟,怎麽可能感動他?為此,我對神感恩不已!


問:兒子親身經歷和體驗到神的愛,人生方向有甚麼改變?
答:後來,爾立願意奉獻服事神,在美國德州西南浸信會神學院修讀神學,畢業後到休士頓當傳道人。2015年1月起,他在三藩市金門教會負責大學生的工作,用過往的親身經驗去幫助年輕人。
神用無條件的愛愛我們,作父母的也只能用愛去融化子女冰凍的心並接納子女。這是我們終身要學習的功課。


問:在大半生中,先後經歷了父親和兒子奇妙的改變,你最深的感受是甚麼?
答:神的聖言、教導、應許等等,全都清楚地記載在聖經之中。我們若能明白、遵守、實踐,定必蒙福受惠。這是我可以一生作見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