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神的榮耀」的定義 四月3日(星期六)

四月灵修.jpg

「在黑暗的世代中瞻仰神的榮美」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四月3(星期六

「神的榮耀」的定義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賽四十5 

要給「神的榮耀」下定義並不容易,比給「美麗」下定義還要困難。韋氏大辭典解釋這詞語時集中在「意見」、「名聲」與「光彩」等部分;因為它不是從聖經的角度看,難免有不足之處。 

 

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亦沒有人能看見神(參出三十三20;約一18),然而,神容許人得見祂的榮耀與屬性(參出十六710;賽四十5)。因此,神的榮耀與祂本身有密切的關係。就像一面放大鏡照着一顆名貴鑽石般,放大鏡把鑽石放大卻沒有改變它的本質;同樣,神的榮耀將祂的屬性顯大,讓人可以清楚地看得見。

巴刻(J. I. Packer)指出:「神的榮耀是神最基本的屬性……總括舊、新約,它的意思包括:顯露出來之超越性及值得稱讚的特性,以及對此表達尊崇與敬仰。」

從上面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神的榮耀」是「神本質的完美,是祂屬性的總和──包括祂的恩慈、真理、憐憫、能力、公義、聖潔等──是祂所擁有的一切。」當我們看見神的榮耀時,就看見神的屬性或德行多方面的彰顯。

環顧今日的世界,也許會令我們困惑。當前人世間種種的戰亂、動蕩,天災、疫症不絕於眼前,還怎能談「神的榮耀」呢?

然而,讓我們不要忘記:縱使眼前一片灰暗,基督徒所相信的神是世界的創造主。祂既創造萬有,也就對萬有擁有終極的主權,是最終的「話事人」。眼前的世局,不會是世界的終局。世界的終局,在我們所信的耶和華手中。

禱告:

主,求祢讓我們看見祢對歷史的主權。祢不單是我們個人的救主,也是創造天地萬有的主宰,全地都屬於祢!我們敬拜、尊崇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