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參差之美 五月5日(星期三)

四月靈修.jpg

默思: 幽美恬謐

何崇謙牧師   五月5(星期三

參差之美

「他們說,來罷,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分散在地上...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創十一1-7)

            「分散」有甚麼不好?「名聲得以傳揚」好在哪裡?為何上主不喜歡人團結一致、又不喜歡人與祂在通天塔中交往?

 

            創世以來,上主一直吩咐人類,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如今,他們自有主意,聚居而覓得穩妥的生活方式.安居的基礎是:「來罷,我們只要同心合力,團結一起,那怕沒有自己的天地.」城和塔是人造的保障.當日,人不願分散,因分散後要面對不同的文化衝擊與挑戰;分散削弱武力,失去保衛自己的能力;分散後的生活要接受別人幫助,也要與他人分享成果.

        「和」(不是「同」)乃中國傳統理想的美.「和」是各種對立因素的統一,與「同」大異其趣;「同」是單一的,沒有大小、剛柔、強弱、快慢、高低、抑揚等的相輔相成的意味.音樂之美便在於和,所為「八音克諧」.同聲同氣的人,很容易聯袂結黨,視不同聲的人為敵,不能開展和衷共濟的人際關係.最近美國歷史性的丹佛市郊校園命案──三人同黨計劃炸毀校園,殺五百人,駕機撞毀紐約一城市.就表明以「同」代替「和」所潛在的危險.「雜多」的「和諧美」要到聖靈降臨(使徒行傳二章的五旬節)才開始.只有不同的相「和」,教會才「興旺」,福音才進入世間,人人得福.

主啊!感謝您賜我們教會,叫我們不斷學習不同而相和的功課.求使我們各人按照您心意,各盡其職服侍您,又能彼此服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