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從天地萬物到歷史終局 六月9日(星期三)

unnamed.jpg

六月9日(星期三)

賴若瀚牧師

從天地萬物到歷史終局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聖經清楚說明,神是完美、榮耀的神。然而,祂沒有將祂的榮美隱藏起來,卻刻意透過不同的管道和媒介向人顯示。按《和合本聖經》的翻譯,「神的事情」(神的啟示)要顯明在兩處地方:「人心裏」與「天地間」。但原文應該沒有「在心裏」的意思,直譯應為「原顯明給他們」(is made known to them),或「原顯明在他們中間」(is made known among them)。因此,經文強調神的啟示是顯明在「天地間」。

 

「普遍的啟示」是創造主所撰寫的一部書,向世人展示祂的屬性與神能。若要認識一個人,你可以直接與他交談,亦可以從他的作品如書籍、畫作、雕刻等來瞭解他。宇宙一切有形體的事物,皆創造者的傑作,有目共睹,無可諱言(羅一20)。看見江河、山谷、海洋、花木等無聲的見證,會啟發人思想創造主的偉大。當然,有不少人因過於忙碌而視而不見,美景當前亦無暇欣賞,或是不願思想。

不過,這種普遍的啟示有其限制。它雖然令人「無可推諉」,必須承認創造主的存在,卻不能告訴人創造主是誰。此外,普遍的啟示也不足以拯救人,因為神拯救人的方法乃是透過另一種啟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特別啟示。

普遍啟示像一齣大型舞台劇的前奏,又或是一個佈置華麗的舞台。但這劇的主角和故事的中心,是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謙卑地與人一同生活起居三十多年,然後展現出創造之主為救贖人類而不惜受苦、捨命的偉大行動。這是二千多年前已成全的了。

 

主,今日我們在人世間見到一切的動蕩、不安,仍不過是救恩歷史這大型舞台劇中的一部分,要把受造的世界帶向祢所預定的終局。在當前環境中,求主讓我們不要忘記祢是那位曾經道成肉身、也是掌管天地萬有的主宰。我們熱切等候那一天,祢的榮耀可以更完全地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