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網路傳真 9月9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何崇謙牧師

9月9日

網路傳真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

 

        每日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都是陌生人,例如行人、超級市場的人、上門修理水喉的工人。若以擦身而過立論,連家人、同事、同學等也不可避免成為我們的陌路人。現代人慣以職業的標籤來認識他人,與人交往;交往的層面只止於事務,彼此間的接觸點都是功用性的,沒有起碼的認識,更無心、無時間談到個人的事。

     有人問:為何我要認識他人?我連自己都顧不及,何來精力、時間理會身邊的人?這確是個真實的困難。現今,我們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與機會;科技的突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步伐,伸展至每一個城市,給我們帶來很多方便。但我們的心靈世界,還未能夠與發展迅速的科技配合,以致科技文明反過來壓制我們全人的健康,並傷害心靈與尊嚴。如慣性以電子遊戲來度日,全面思考的能力就喪失發展的機會,使人更封閉。電訊科技的發達,使人有一個假象,就是人間很溫暖——彼此互通訊息與心事。那些用電影感人手法炮製的廣告,把電訊傳媒渲染為有情有義的工具,使大眾更相信:我們在電訊世界裏,活得很溫馨。誰曉得,從來沒有一個世代,比今世的人更封閉,更要緊緊地收藏自己。簡言之,我們生命的內在文化,與理想的外在文化相去甚遠。

        天父!求祢赦免我,因我甚至不容祢在我身邊擦過。很多時候,我特意把祢忘記,躲在「想當然」的自由裏。幫助我常開啟祢所賜的「傳呼聖書」,越過嘈雜聲,聽到祢的話,並且遵行。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