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背負之榮 9月19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何崇謙牧師

9月19日

背負之榮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隨耶穌。」(路二十三26)

 

        在強勢下,被迫肩負沉重而羞辱之刑具的西門,經歷背十字架之苦,心裏憤恨而無奈,想到倒霉的事好像永遠是落在新來客身上。在不知不覺中,城中看熱鬧的人潮,把他擠進耶穌身旁。他定神望着這位無論是神態或體形都不似大盜,滿身鮮血將要倒地的弱者;更令他大惑不解的是:竟有一大群婦女跟着祂,為祂灑熱淚。

        十字架於西門,是一場噩夢。我們可以猜想,他是極不願意留在髑髏地觀看整個行刑過程,因為他驚慌。一路上,耶穌在前面走,西門背着粗糙的木頭隨後。他不時聽到路旁的人在談論:「為何耶穌會被人陷害?祂曾使盲子看見、瘸腿的行走,甚至叫死人復活。而且祂講道有力量,不擺架子,沒有作過一件壞事……為何祂今回不施展神蹟本領,教訓那些作威作福的人?……」如此造福大眾的人,何竟如此收場?這個問號隨着西門體力的遞減而增大,愈想愈怕,恐怕連自己也捲入漩渦,性命不保,不期然地問: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城市?他心中充滿疑惑與懼怕。

        「恐怕背十架會連累自己」,對於西門來說是很自然的事。對於今天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可能也有如此心態,很怕過着每天「死去而只有基督」的人生。骨子裏會認為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實際、老套、過時、自我束縛。其實,甚麼使人變成奴隸?是十架嗎?我們是否「被迫」背起主的十架跟隨祂?

        主啊!求祢使我明白,是甚麼抓着我的心,叫我今天背十架事奉祢。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抑或因祢甘心犧牲的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