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十架瀝血 9月23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何崇謙牧師

9月23日

十架瀝血

「耶穌轉身對她們說:『……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路二十三28-31)

 

        最怕我的兩名小「豆丁」,聽到不明白的新聞內容,便認真地問:「為何兒子要用木條刺傷爸爸?為何親生女兒要謀殺媽媽?為何媽媽要把自己的嬰孩從高處拋掉?」聽到這些駭人的事,我心來不及悲涼,還要為孩子找妥當的解釋,真不是滋味!

    「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子哭」可說是今日很多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者的當頭棒喝。主這番話聽來不近人情,使人大惑不已。不過,若明白何謂「汁水的樹」和「枯乾的樹」,就瞭解主的警告。「汁水的樹」即指基督自己,而「枯乾的樹」是指沒有新生命、心硬不肯悔改的猶太百姓。全句意思指:「公義被罪惡扭曲」已顯明在釘十架的判決上,無辜的主耶穌為人承擔一切的罪;但公義的天父必審判悖逆祂、事奉別神的百姓。因此,主提醒這群媽媽,她們與她們的後裔若不悔改,不認識自己的生命實況,不單此時此刻要為自己的家庭哭,更甚者,到審判來臨,卻哭無淚,無法招架。

     主是宇宙之主,但甘願降卑為人,生在木匠家,死在人間的奸惡中。當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看見愛子背着刑具,心中難忘掉主幼時的生活——祂幫助父親設計和製造各式各樣的家具的神態;現在,祂卻要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以皮開肉裂的背脊,承擔着沉重的木頭,這不是祂幼時自製的木玩具?相信馬利亞的心境比任何一位在場的媽媽更難受,眼見祂在柱上瀝汗血、裂肝腸,她自己整個人也似掛在木頭上了。

        主啊!叫我認識自己生命光景,臨崖勒馬,痛改前非,免辜負祢的情和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