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泥濘行旅 11月4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何崇謙牧師

114

泥濘行旅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耶一10

耶利米此名意思,是「上主之名被高舉」。耶利米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十分腐敗的時代,他眼見着自己的國家走向滅亡,已是一件十分難受的事情,還要向同胞宣講他們不會聽的道,這工作實為難,上主的名如何能被高舉?

  關於猶大選民的地位,耶利米含淚獨排逆流,在充滿「平安了!平安了!」的歌舞昇平的歡樂中,宣講不合音韻的息,就好像在慶典、婚宴或生日會中奏出低沉的喪樂。耶利米要在一息尚存的亡國關頭中,提醒猶大百姓,命滅之兆將臨。他雖然是猶大國的先知,亦是列國的先知,但工作超過了二十年,竟然叫不到一人悔改。

  在這泥濘路上,他要學習的功課是:力量來自上主的應許。上主給他兩個屬於屬靈福氣的異象;第一,他看到上帝的同在,使他可從新的角度看身邊的事物,因為在他一生中有很多來自上主的保證,需要他留意傾聽;第二,他領會上主所說的話是真確的,並領受一些象徵的動作,這些戲劇性的行動包括:(1)買了新的袍子,卻立即埋在沙土,我們可想像這是甚麼意思;(2)買了水瓶,卻當眾將之打碎;(3)背着牛的軛,表示他如此承擔着上帝的話。若沒有上主保證,耶利米早已放棄先知的職在一個自我要「增值」的社會,我們生命的「儲值」在乎對上主話語的承擔與實踐,不在乎出身與世界的經驗。

  我們看見在利米生命中的美麗,在於眼淚與力量的融和。他為着上主給他的話而哭位,坦誠分享他內裏的感受。他不怕惡勢力,卻反被同胞奚落。他所流的是怎麼樣的眼淚?是感到上主的痛楚,明白上主是失戀的主;而流的淚,是為同胞將要受審判之苦,他為此難過。

上主啊!求祢使我能在泥濘之路上,成為堅城與鐵柱,忠於傳講祢寶貴的話。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