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捨己 3月6日(星期六)    

 在前路漫漫時投靠耶和華3.jpg

舒瑞允長老(聖言董事兼特約同工)

3月6日(星期六)           

捨己

路得記一章14-17節

14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 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拿俄米的無私:拿俄米的兩個兒婦都願意跟她回猶大地。她本可以答應她們,將來生活上好有人照顧。但是為了她們的前途,拿俄米反而勸她們回娘家去,並祝福她們再嫁,開始新的生活。這顯出拿俄米無私捨己的愛。

兒婦們的選擇:兩位兒婦的處境相同,在家彼此恩待(得一8),如今聽到拿俄米的話也相同,但是面對現實,終究作出了完全相反的決定。俄珥巴選擇回摩押,無可厚非,相信一般人都會如此作。但是路得卻不一樣,她捨不得拿俄米,堅持要跟隨拿俄米。「捨不得」原文有粘在一起的意思。在聖經裏,這詞還用在夫妻的連合(創二24)和對神的專心依靠(申十一22);它說明了路得對拿俄米堅強的愛。作者以俄珥巴的決定來映襯路得的選擇,凸顯出她們內在的世界觀(信仰)和價值觀的不同。

路得的信心:本段的高潮是路得的宣告(16-17節)。她雖然對神的認識不多,她的信仰是基於拿俄米的信仰。她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6節),並且發誓,她將至死不變。有人說路得離開本族本家的行動,跟亞伯拉罕相似,但我認為她可能需要更大的勇氣。因為亞伯拉罕曾直接聽到神的呼召和應許,而路得僅僅從拿俄米身上認識了神。路得完全知道,拿俄米是一位貧困潦倒、甚至還要靠她贍養的老人。除了她的神,拿俄米在世上可說是一無所有。路得跟隨她必定前途坎坷,但是為了愛,她願意付出代價。

今日的應用: 路得對拿俄米的跟隨,足以作為信徒跟隨主耶穌的榜樣。信徒選擇跟隨主耶穌,也是因為愛,也要付代價的。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神賦予人有選擇的自由,但各人必須為自己選擇的後果負責。我們可以選擇跟隨神,也可以選擇走自己的道路。正確的選擇,雖然有理性的因素,但最終取決於我們與神的關係,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神的愛。有了愛,人才願意付代價。

禱告:主啊,我們愛,是因為祢先愛我們。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祢為我們死,藉此叫我們與神和好,顯明了祢的大愛。求聖靈將神的愛充滿我,叫我常常在祢的愛中,天天背起我的十字架來跟從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