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陶藝之純美 五月8日(星期六)

四月靈修.jpg

默思: 幽美恬謐

何崇謙牧師   五月8(星期六

陶藝純美

「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創二:719

 

約四千多年前的中國龍山文化,有一種工藝特產,名叫黑陶,製作驕人,是新石器時代的日用器物。陶胎細薄如蛋殼,釉色黑潤亮澤,造型典雅,充分表明古人有高度的智慧與審美感,並拉近了現代觀賞者(今人)與古人的時空距離,使我們相信他們的IQ與EQ不亞於今人,他們絕不是猿猴類。

     有一件青銅器鷹頭,造型像是一件現代美術品,表達出製作者有極高的概括能力,且用幾何型把所見的實物抽象化,實屬上品。一般青銅器是在祭祀慶典中使用的,所以又稱為禮器。禮器多以饕餮紋(獸面紋)、雲紋、雷紋、夔紋(像龍,但只有一足之獸)等為裝飾,有辟邪驅魔之意,亦象徵威猛、勇敢與公正,宗教意義濃厚。

聖經告訴我們,上主如陶匠,用泥土塑造人和動物。用泥土製作,即是親自動手,用心用意用愛去製造。泥土與陶匠關係密切,在製作過程中,陶匠不能苟且,手勢輕盈,不能大意。上主更特別將祂的靈氣賦予人,使人在地上延伸「創作」的形象,像祂一樣能用細緻的心、愛心去創造人生。以弗所書二章十節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工作」這詞原意是藝術傑作,即表示我們在基督裏被製作成佳品,使新造的你與我,有能力去繼續「創造」生命美善之工。

父啊!感謝您創造我,叫我擁有奇妙的身體與心靈;求您幫助我愛惜生命,在您所建造的新生基礎上,發揮生命力。奉主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