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藝術之主 五月22日(星期六)

四月靈修.jpg

默思: 幽美恬謐

何崇謙牧師   五月22(星期六

藝術之主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比撒列),使他有智慧……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教導人。」(出卅一:3-5;卅五:34

基督徒對藝術的態度,正反映了他們如何理解神與世界的關係;若對之親和,就反映藝術必須憑藉感官感受的能力,才能夠得到表現的機會。藝術給人帶來希望,使人可以擺脫世界所定的命運的壓力,因此每一個人都需要藝術。

         參觀畫展,本純以個人的利益出發,但想不到,由於年紀相若、藝術理想相近,竟被這位國內藝術家稱我為畫中知己,且安慰了他。當我從畫中道出他的創意山水背後所追求的人生理想,他眼裏竟閃出淚光。他的人生路一直不順利,滿有波折和壓力。他的作品虛實分明,光暗對比大;石的皴擦肌理沈厚而有壓迫感,在動力十足的浮雲與理想化的光芒暉映下,處處表露對人生壓力的反彈,追尋生命的曙光;光在畫中,描繪得特別顯眼著力,耐人尋味。我鼓勵他不要放棄在畫中表達對人生的追問;而我心底卻極盼望他因此而獲得生命之光——救主基督。

       我們不能把一件心事、或一個願望掛在牆上,若把它們轉化為圖畫藝術,情形就不同了。上主賜予人類創作藝術的能力,讓人表達對上主創造的讚歎,以及對生命現實的回應,從而整頓從中所得的經驗,以致更清晰的認識生命。我們的教會有很多藝術工作者,他們將最好的獻給主、貢獻社會,但我們很多時視他們的工作為邊緣的事奉,這是違背上主吩咐我們更新大地文化的心意。留意,這位被上主呼召的比撒列,他名字的原意是:上主支持與保守。

創造宇宙之主!求保守凡奉您名從事藝術創作的姊妹弟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