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不是為人的榮耀而建  8月28日(星期六)

 7949094a-b6db-4919-aba7-88fd45672f07.jpg

8月28日(星期六)

賴若瀚牧師

不是為人的榮耀而建

1所羅門祈禱已畢……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2因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殿,所以祭司不能進殿。(代下七1-2)

舊約聖殿是以色列人宗教與生活中心,有其獨一性和象徵性的意義。而新約教會多具地區性與多元性的功能。因此,今日的教會若要建堂,不必用所羅門建聖殿的排場為標準。只要按力量,建造或購置實用的地方,作為敬拜的場所。教會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建造神的家,讓神的榮耀彰顯,那才是建教堂最重要的目的。

  今日的禮拜堂雖然主要是用來敬拜親近神,但因客觀的需要,以及拓展的策略等因素,往往有其他附屬的功用,甚或具備多種不同的功能(multi-functional)。在一些地區,教會為實用的緣故,把商業大廈內的空間改建為教會。因此有人質疑,這樣是否會變成聖俗不分,有損神的榮耀?但我相信,在不同處境中,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適應不同的條件和環境。

  教堂的建立,是要彰顯神的榮耀與作為,讓世人知道神的美善。因此建堂只是過程,不是目標。建教堂最終的目標是為神的榮耀,不是為教會或領袖的榮耀。

我在達拉斯牧會期間,教會經歷兩次建堂,第一次建教育樓,第二次建一所可容五百人的禮拜堂。當禮拜堂建成之際,我們在禮堂的入口設立了一方石碑,讓後來的弟兄姊妹知道建堂的主要目的。參考過不同教會所立的碑文,許多都是以「神的榮耀」作主題。所以,我們寫上:「為了彰顯神的榮耀,神的兒女們遵行神的旨意,獻上這殿。1995年6月18日。」(英文原文是: Dedicated to the glory of God in obedience to the will of God, by the united and the sacrificial efforts of the people of God, 18th June, 1995.)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在祢面前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感謝祢讓我們在地上可以有教會,有屬靈的群體。求祢讓我們在教會生活中能彼此建立,在參與祢的工作時,能成全祢的旨意,彰顯祢自己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