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當神的保護撤離 10月2日(星期六)

 在遍地黑暗時得見高天的寶座.jpg

10月2日(星期六)

賴若瀚牧師

當神的保護撤離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0-22)

神的榮耀是祂屬性的彰顯。當神的榮耀臨在一個地方,就印證祂的喜悅、賜福與保護。然而,神的榮耀同時具有管教與審判的功能,當神不喜悅祂百姓的時候,會將祂的榮耀撤離。從舊約聖經中可見神的榮耀至少有三次離開祂的百姓。

  以色列人剛離開埃及,已有雲柱與火柱帶領他們,或起行或停留,都靠雲彩的指示。雲彩不獨有帶領作用,同時更保護以色列人行走曠野路。曠野日間烈日當空,沒有簷棚遮蓋,極度酷熱難受;但晚上氣溫隨着太陽下山而迅即轉冷,令人無法抵禦。

試想像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之久,驟冷驟熱,根本無法生存。神卻設立了世界上最偉大的空調設備──冷暖氣皆齊全:日間有雲柱蔽日,晚上有火柱暖身,保護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祂對以色列人的看顧實在無微不至。

            然而,以色列人因為在曠野犯罪頂撞神,一次神讓火蛇進入他們中間,死亡的人不少。後來摩西遵照神的吩咐造銅蛇,讓凡被蛇咬的人一望銅蛇就得以存活(民二十一6-9)。其實當時曠野充斥着火蛇(申八15),為甚麼牠們只在這時出來傷人呢?相信是神一直用火柱四周安營,不讓火蛇進到營中。但當神將火柱撤離,四周的毒蛇自然大批湧現。

由此可見,我們千萬不要因為蒙神賜福便習以為常,任意而行。主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我們若離開了神賜福的範圍,根本無法作甚麼。神不用主動審判人,只要將祂保護與賜福的手挪開,情況就會不堪設想。

禱告:

主啊,求祢憐憫我們,不要對祢的恩典「習以為常」,不知感恩;因而輕視祢的命令,遠離祢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