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網上系統神學:人論(二)

belief1 上期與大家談過“人的來歷”,今期集中談論“人裏面的‘神的形像’”。
3 人裏面的“神的形像”
 3.1 三類不同的看法
  3.1.1 實物說(Substantive View)
   • 身體的樣式。
   • 屬靈的質素,如道德、性情。
   • 人格的質素,如意志、理性、智慧。

  3.1.2 關係說(Relational View)
   • 人與神的關係。
   • 人與人的關係(男與女的身分)。
  3.1.3 功能說(Functional View)
   • 管理其他受造物的能力。
   • 因此,人超越其他的生物。
 3.2 一些較肯定的觀察
  3.2.1 神的形像存在於每個人裏面,而且性質是相等的。
  3.2.2 因此,這形像不應與任何可以改變的因素拉上關係。
  3.2.3 這形像不是人的肉身的形狀(參約4:24與創5:3)。
  3.2.4 亞當犯罪使這形像受到破壞,但沒有完全失去(參西3:10 與創9:6)。
  3.2.5 這形像使人能完成他所當盡的本分(參看創世記1:26)。
  3.2.6 基督的生命具體地表達了這被破壞了卻未完全失去的形像。
 3.3 比較合理的結論
  3.3.1 在三大類別中,“實物說”解釋了人與人和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也提供了人擁有管理功能的基礎,因此看來較為可取。
  3.3.2 在實物說裏面,也有不同的觀點。產生不同觀點的原因有兩方面:
   • 這形像受破壞後是否已經完全失去?而聖經對這問題之答案的肯定與否定都有暗示。
   • 如何解釋墮落後的人雖有罪卻仍能分辨是非?
  3.3.3 結論:神的形像指人性中的一些本質;這些本質部分失去了(如:聖潔、公義、慈愛),而另一部分則仍然存留(如:知識、情感、意志)。
   • 性格上: 知識、情感、意志 → 存留
   • 靈性上: 聖潔、公義、慈愛 → 失去
  3.3.4 兩個看法
   • 認為神的形像是廣義方面(性格 personality)加上狹義方面(靈性 spirituality)的。廣義而言,神的形像仍然存留;狹義而言,神的形像則已失去。
   • 認為神的形像只是聖潔、公義、慈愛等狹義方面的靈性素質;這些素質一方面仍然存留(因為人還知道甚麼是公正的事),但另一方面而言已經失去了(因為人的公義只不過是扭曲了的公義)。
 3.4 神的形像的意義
  3.4.1 人與神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3.4.2 基督是人的追求目標與榜樣。
  3.4.3 所有的人都是寶貴的。

思考問題:
  神創造亞當的時候,就把神的形像放在人裏面,“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 因此,人有很崇高的地位。這個“神的形像”是神賜給人的寶貴禮物,是尊貴的,它也奠定了人類的本位。因此,無論人裏面的神的形像是完全失去(神的形像作狹義解),或是部分失去(神的形像作廣義解),這答案只對我們的知識有幫助,但對我們的實際情況並沒有幫助。
  我們應當問自己:我要怎樣重獲這個失去的部分?這是個人的問題,也必須要有個人的答案。這問題的答案就在耶穌基督裏面,相信耶穌基督就能恢復這個失去的部分,恢復神原本賜給我們的、那尊貴的神的形像。你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嗎?
進階參考書目:
李振群,《系統神學綱要》。新加坡:作者訂裝,1995年三版。
雷歷:《基礎神學》。楊長慧譯。香港:角石,1996。
Ryrie, Charles C. Basic Theology: A Popular Systemic Guide to Understanding Biblical Truth. Chicago: Moody Press, 1999.
註:本文部分內容獲允引用李振群博士著《系統神學綱要》一書。
~~~~~~~~~~~~~~~~~~~~~~~~~~~~~~~~~~~~~~~~~~~~~~~~~~
林傑華牧師:新加坡聖公會聖三一堂牧師, 達拉斯神學院神學碩士
(下期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