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在光明中相交釋經(約翰一書1:1-10)

(一) 引言——信徒相交的重要
  弟兄姐妹們的彼此相交,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個基督徒都需要有「肢體生活」來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一起追求靈命的長進。弟兄或姐妹離群索居,就像從火堆中拿出來的炭,很快就會冷卻熄滅了。
  今天我希望以約翰一書的這段經文,來與大家一起思想信徒相交的道理。約翰一書是那時在以弗所服事主的使徒約翰,在第一世紀的最後十年,寫給位於亞西亞(就是今天的土耳其)的眾教會。當時的基督徒面臨各樣的試煉和異端的攪擾。年老的約翰深深覺得在那種危險的環境中,聖徒的相交、彼此勉勵和更親近主,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今天我們面對「後現代主義」思潮的衝擊,各人過分地追求財富與時尚; 在各級政府領導之下,整個國家漸漸遠離神,喪失了敬畏神的氛圍,(換句話說)我們實在處在一個危險的世代。主耶穌說:「(在末世的時候)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聖徒彼此相交,可以使我們愛主的心和愛人的心不致冷淡。因此有關信徒相交的信息,在這個世代也是很重要的。
(二) 信徒相交的基礎(1-4)
  這卷書信一開始就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這句話讓我們立即聯想到:作者在他寫的福音書的開頭也是這麼說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裡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使徒約翰說:這道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顯然兩處經文所說的是同一個「道」,同一個人,就是基督耶穌。第二節約翰接著解釋這道是「那永遠的生命」,已經顯明出來(是從起初就有,現在才顯現出來),使徒們領受了,為他做見證,又傳給當時在亞西亞的信徒。
  約翰和他的同工們將這「道」傳給收信者,是為了能藉此與他們相交,使他們的喜樂可以充足。「你們的喜樂」原文是「我們的喜樂」;我相信這喜樂是雙方都能得著的——傳的人和接受的人,都因耶穌而得到滿足的喜樂。
  約翰說,我們不只是彼此相交,且是與神和他的獨生子相交。約翰深知與主耶穌相交的喜樂,他曾多次稱自己是「主所愛的那門徒」,可見他與主耶穌的關係特別親密,這份喜樂若不傳給弟兄姐妹,就是一個很大的缺憾。
  約翰簡單的引言,解釋了一個重要的真理,那就是「基督耶穌是我們相交的基礎。」我們彼此相交很大的目的之一,就是我們能夠一同與神和主耶穌相交。有人說:神造人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個溝通的對象。以前我對這說法有些存疑:好像神很寂寞,所以要照著自己的形像造個人來陪伴他。
  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思想主耶穌為什麼要「道成肉身」到世上來呢?因為神喜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對《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建造會幕的情景,應該有很深的印象。會幕預表神的同在,因此神在會幕中向摩西和亞倫說話,然後他們出來向百姓說話,並且祝福百姓。
  這個預表的終極應驗是在主耶穌的身上。神取了人的樣式,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相交,並且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2)。神既然樂意如此行,我們怎麼可以輕忽這麼大的恩惠呢?每次想到三位一體的神之中,竟然有一位以人的樣式永遠存在,都讓我感到震驚:人的被造,不但是神起初的心意,也是祂非常看重的。
  主耶穌是我們彼此相交的基礎。離開這個基礎,我們的相交就和世人的交往沒有兩樣了。世人相交是因為他們有共同的喜好,樂意一起打球、享受美食、旅遊、讀書等等;或是為了達到共同的目的: 促進社會公益、幫助子女教育、增進同業間的交流等等。
  但我們的相交是因為我們之間有特殊的關係——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都是主耶穌的寶血買贖回來的。我們既然同有屬天的生命,當然要藉著彼此的相交,將這個生命活得更豐盛。各位弟兄姐妹,我們常有相交的機會,讓我們彼此勉勵,不要每次在一起都是言不及義,浪費時間,總要盡力去達到我們相交的目的。
  我們相交的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增進與神的相交。我覺得這應該是極為自然,而絲毫不帶勉強的。我知道教會裡有個小組,去年在年終聚會的時候有很好的分享;弟兄姐妹很自然地分享了自己的難處與神的恩典,例如有位弟兄戒掉了多年惡習;還有對夫妻解決了家庭的問題。結果大家都感受到聖靈的同在,也受到很大的激勵。這就是一個好例子:從弟兄姐妹的相交中,達到與神相交目的。
  每個週六早上,我都和一群住在附近的弟兄姐妹去健行。在途中我們談很多的事,但總會將話題帶回屬靈的事,也分享一些讀經的心得和生活的感想。我發出邀請電郵的時候常會附加一句經文,大家記得最清楚的是提摩太前書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多年來,每個週二,我和在教會附近上班的弟兄姐妹,在教會一起吃午飯,並查考聖經和彼此分享。這聚會已經好幾年了,我們叫它TLC,Tuesday Lunch Circle。這是個好機會讓上班的弟兄姐妹朋友們,紓解工作的壓力,又有神的話來彼此勉勵。
  弟兄姐妹的相交,不應該是一種「輔導」,這個名詞讓當事人覺得地位有所不同。靈裡較成熟老練的人,當然可以用自己的經歷來幫助剛信主的弟兄姐妹們,這是很自然的事,但這是交通,不是輔導。在主裡我們都是弟兄姐妹,我們彼此相交純然是為了增進與主的相交。
  現在基督徒談論主的時間太少了。一位退休的長老曾說,70年代常有弟兄到他家裡,只為談論主耶穌,談論聖經,即使談個一整天,都不覺得勞累厭倦。 我真羨慕那樣的屬靈光景!有位渴慕神話語的弟兄,常和我在電郵上談論屬靈的事。有一次他問:為什麼現今的基督徒不像中古世紀的聖徒那樣,對神的話認真,又執著於對聖經的教導?我無言以對,卻深受提醒。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不要怕談論主,神既然樂意與我們相交,一定更喜歡我們談論他,並讓我們從中得到諸般的益處。
(三) 在光明中相交(5-10)
  與神相交有個先決條件,就是要行在光明,因為「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似乎是使徒約翰從主特別的領受:神就是光,主耶穌就是光。在約翰福音裡,多次提到光與黑暗的對比,如:「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他又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4)使徒約翰深知光與黑暗是不相容的。神既是光,我們與神相交,就不能仍然行在黑暗裡。
  黑暗是從那裡來的呢?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來源之一,且最明顯的,就是罪。罪使人與神隔離。亞當與夏娃犯罪以後,就開始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創3:8)。耶穌來到世上,好像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世人因自己的罪就遠離他,甚至要將他除去。
  那些肯來就光的人,就是接待他,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這些人就是第7節所說「行在光明中,彼此相交的人」。耶穌的血也洗淨他們一切的罪。所以我們看到,唯有神的兒女能享受在光明中與主相交,及弟兄姐妹彼此相交的福分。
  相信我們的朋友中還有尚未信耶穌的,雖然談得來,走得近,但與他們的交往仍舊停留在世人的層面。盼望我們都懷抱一個心志,早日將福音傳給他們,好讓彼此更進一步,有在主耶穌裡的相交。
  第8節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覺得這句話很耐人尋味:它可以用在我們沒有信主以前,也可以用在我們信主以後,因為基督徒還是可能犯罪的。
  如果我們犯了罪,該怎麼辦呢?第9節是一句很寶貴的經文:「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總是給我們悔改的機會。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主耶穌知道我們無法與他相比,常因無法勝過試探而犯罪,所以他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的神真是一位慈悲憐憫的神。
  如果你還在罪中掙扎,不要感到絕望,你應該立刻回到神的面前,將各樣的罪認清楚;並求神賜下力量,在神與人的面前把罪徹底對付掉。約翰告訴我們: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正如大衛所說的,神會重新給我們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
  聖徒相交的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互相扶持,行在光明之中。雅各書5:16教導我們:若有人犯了罪,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我們可以得醫治。有人可能認為:教會注重指出罪、譴責罪,但很少講到罪的赦免,其實不然。每個人都有軟弱,神都清楚知道,我們自己怎麼會不知道呢?盼望約翰一書的信息能時時提醒我們,藉著團契生活,在軟弱中彼此扶持,一同行在光明中。
  年老的約翰苦口婆心地叮囑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有恩典,會給我們開出路;但他沒有說我們可以用此來做繼續犯罪的藉口。事實正好相反——在緊接的2:1他就說:「…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翰的信息是:我們越明白神的慈愛,就越愛祂;越愛祂,就越不願去犯罪使祂傷心。
  第10節「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信實的神永不說謊欺瞞,因此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那是我們自己說謊自欺欺人。這裡我們看到黑暗的第二個來源是說謊。第6節說:「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在他的著作《團契生活》中有一段話說:
  不要帶著「我比你聖潔」的面具到一個屬靈的群體裡面來;因為如果群體中的每一個人都這樣做,大家都會覺得很孤單,都會感到這個群體是無法容忍罪的。所以大家都不敢認自己的罪,以為這樣做會使其他的人驚惶失措。結果呢?每一個人只好與他的罪單獨相處,只好說謊,只好假冒為善。殊不知群體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罪人呢!潘霍華牧師的這番話是我們很好的提醒。
  使徒約翰使用的另一個詞句是『真理與說謊』,兩者不僅是強烈的對比,且是不相容的——我們如果說謊(或虛假)就行不出真理,神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由此我們看到:信徒彼此相交的第三個目的是『行出真理』。我們要把神的話,行在每日的生活當中。
(四) 結語——新年立志
  新年伊始,相信大家都立下新志(New Year’s resolution)。我盼望我們集體的新年立志是:更多的彼此相交。「相交」在英文聖經譯作「團契」,所以這個新的立志也就是更優質的團契生活。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讓我們竭盡所能地讓這個家變得更和諧、更可愛、更溫暖。
有很多事是我們可以做的, 比如說:查經聚會時,不要只注重經文的解釋,也不要急著找標準答案,而是把心打開,分享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和恩典,分享你的喜樂,也分享你的憂傷、焦慮和軟弱,讓別人可以為你代禱。這樣,大家就可以用神的話,來彼此安慰和激勵。
  我們應該學習多談論主。路加福音24章記載著:主耶穌被釘十架以後,有兩個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的村子裡去。路上兩人邊走邊談,談論耶穌被釘死的事,心裡都十分沮喪。不久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陪他們走了一長段的路,將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耶穌又與他們一同投宿,一同擘餅,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了。當我們談論主的時候,主耶穌也會向我們說話,使我們的心火熱起來,可以更殷勤地服事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你願意做這樣的新年立志嗎?讓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