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培養慣性的讀經操練

biblestudy2  今日教會有一個現象,若處理不當就可能會變成一個危機。那就是當信徒聽見一些慣性的題目如:讀經、祈禱、愛主、奉獻等,往往會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了,沒有新鮮感,更提不起勁去做這些事。原因在於人對耳熟能詳的事物,本能上會有一種「不以為然」,甚至是「排斥」的心態。
  Stephen Covey 在他所著的《高效率者的七個習慣》一書中說,太多人受到所謂的外在成功引誘,他們似乎是成功了,卻始終感到空虛。他們學會致勝的方法,卻沒有發展出原則與習慣。他在書中強調:「性格倫理教導我們,有效的生活有其基礎性的原則。只有在學習中將這些原則溶進深處的性格裏,才能經歷真正的成功與持久的幸福。」好習慣能使我們所做的一切事產生不一樣的效果,是真正成功的關鍵所在。「我們」是我們自己重複所做的總和。
  同樣地,不少屬靈的操練都要「經常性」實行,那是必須的。若是忽略了,將會使屬靈生活的質素下降。
  詩人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這節經文談論義人對屬靈操練的兩項基本要素:「興趣」與「習慣」。
  詩人指出,屬靈人的生命不單要離開惡道(詩一1),更要因著神的話語,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要受影響。他心裏有著一股強烈的「喜愛」,亦可說是他的「興趣」。神的話語深深地吸引他,成為他至大的渴望與滿足。
  一個人的「興趣」會影響他的「習慣」。詩人對神的話語的濃厚興趣,已經在他的血液裏運行,自然而然地推動他去追求、去鑽研,甚至是廢寢忘食地晝夜思想。這種「興趣」已經轉化成為他的「習慣」。
  請問:你對神的話語有強烈喜愛與恆常閱讀嗎?若是沒有,當如何開始?又當如何繼續培養?
  要看重我們的興趣,因為興趣會形成習慣,而習慣會模造品格;最後,品格會影響我們的命運。在興趣、習慣、品格與命運之間,它們有著十分微妙的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