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春天與愛情


  春天是生命、盼望與綻放繽紛的象徵。經過嚴冬之後,那種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的美景再現,實在令人嚮往、讓人陶醉。
  為這緣故,在不少愛情的詩詞裡,都用春天來描述愛情的活力。
  比較有代表性的是英國詩人與畫家布萊克(William Blake, 1757-1827)所寫的「獻給春天」(”To Spring”)。他寫出春天的來臨如同春神與天使一般,讓萬物展現生命的活力,讓愛情得著滋長。另外,中國詩經裡的《鄭風,溱洧》寫鄭國陽春三月的時候,鮮花遍地,不少男女齊集於溱水、洧水岸邊祈求美滿的婚姻。 雅歌書是一首愛歌,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是「春天」。它在雅歌裡帶著一種隱喻的作用,暗指歌中男女主角愛情的孕育與發旺,如同春天的來臨。
  雅歌書裡最少有兩個春天。
 第一個春天(二8-14)
  第一個春天發生在他們相戀的期間。
  在雅歌書的開始,所羅門與書拉密女兩人的感情經過一段時間的栽培,已經漸入佳境。第二章記述他們別離之後再度重逢,良人從遠處來尋訪佳偶的情景。
  佳偶描述良人「躥山越嶺而來… 好像羚羊和小鹿」(二8-9),喻指他充滿力量與矯捷的身態,他又「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9),渴望要見佳偶。
  接著良人邀請佳偶結伴同遊,締造二人世界的時刻:「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10)因為:
  • 「冬天已往,雨水止往過去了」(11)
  •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12)
  • 「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12)
  •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13)
  • 「葡萄樹開花放香」(13)
  冬天的死寂已經過去,取而代之是生命的活力、美麗的色彩與雀鳥的啼鳴。這種萬象回春的景象,正暗示著這對熱戀中的男女,他們的愛好像春天一般的明媚與燦爛。
  在形容春天怡人的美景之後,良人再度邀請,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13),情詞迫切,洋溢著濃情蜜意。
  締造二人世界,其實是享受與配偶在一起,彼此傾心吐意,培植感情;或者一同去做一件大家都喜歡做的事,增加情趣;又或者只是相對而坐,默默無語,但愛意與滿足卻盡在不言中。
  有愛侶相伴而行,山會更明,水會更秀!
 第二個春天(七10-13)
  佳偶在聽到良人對她的讚悅之後(七1-9),主動地將自己再次奉獻給良人:「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10),並向良人邀約說:「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11)在田野與村莊裡,早晨可以「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佳偶更提議「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12)
  這是初春,是他們婚後的一個春天。佳偶念念不忘舊日春遊漫步的美景(參二8-13),因此作出主動的要求。她想要暫時離開居住的舊環境,到一個新地方,享受與良人共處的歡樂時刻。
  不少夫婦在相戀時曾經歷過美麗的春天,但婚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刻意去培植,以致婚姻關係落在冬眠狀態,無法再展現愛情的活力。
  你是否有刻意去培植你們夫婦之間的關係呢?是否經常與配偶約伴同遊,回憶美好的時光?或是認為已經是「老夫老妻」,不需要再來這一套了?
  愛情與婚姻是息息相關的。一般人戀愛的目的是為了結婚,在結婚之後就認為已抵達目的地,甚麼事都不必做了!當然,有不少夫婦互相廝守,到死才分離;但不是因為他們之間有愛情的維繫,他們在一起乃因為一股道德與倫理的力量。婚姻若沒有愛情,會變得像雞肋一樣: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婚姻有愛,就有春天,新的希望油然而生。讓你的婚姻經歷另一個春天吧!世上沒有永遠不盡的冬天,也沒有應來不來的春天。在自然界如是,在基督徒的婚姻關係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