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多用讚嘆,少加質問


  經驗告訴我們,夫婦之間互相讚悅是美滿婚姻不可缺少的一環。其實,比讚悅更高層次是「讚嘆」,用驚嘆的情懷來表達正面的信息,藉此加重語氣。
  不少的婚姻關係在蜜月過後,特別是在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會進到一個瓶頸狀態。一切都靜如止水,歸於平淡,再沒有甚麼令人振奮的地方,有時甚至會靜得驚人呢!
  其實,婚姻關係好像盆栽,必須由雙方刻意去培植與澆灌,不能讓它自生自滅。若是讓它自然發展,自滅的機會必然甚高!
  夫婦相處之道,若經常找出對方值得讚悅的地方,在適當時候加上感嘆號,表達內心興奮雀躍的真情,是燃點愛火的良方。
  在以前用電報傳遞信息的時代,打電報的人都想用最少的言詞來有效地傳達信息。有一次有人用「?」符號問及事情的進展;對方用「!」作回應,意思是「不能再好了!」只用驚嘆號來回應問號,不但深具創意,更是勝過萬語千言。這附號若變成今日常用的話,相等於「噢!」或「Wow!」等驚嘆詞。
  雅歌書中經常出現良人與佳偶兩人彼此的讚嘆。
  良人對佳偶說:「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NASB: “How beautiful you are, my darling! How beautiful you are!”)(一15)。用兩次「你甚美麗!」來表達,是強調與加重的語氣(參四1;六4);而且在句字前更加上:「看哪!」(希伯來文:hinneh,和合本沒有譯出),是良人對愛侶的欣賞,是由衷之言,情意甚深。書拉密女亦投桃報梨回應說:「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NASB: “How handsome you are, my beloved!”)(一16上)。
在雅歌書中充滿類似這樣驚嘆的句子,其中計有:四1、7;五16;六4-5;七1、6等。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向配偶互訴心聲。當然,每次講都必須出發自內心。如有作假,對方一下子就會發現。
  例如當吃過妻子煮的美味佳餚之後,可以藉機會讚賞,說:「Wow!這一頓飯吃得真爽快!」有時候甚至可以請孩子們亦加入,說:「多謝媽咪煮飯,很好吃!」
  又例如丈夫買了一件禮物給你,你可以找出他這次行動的正面特質,然後讚嘆說:「噢!好漂亮啊!(或用其他的合適的形容詞,如:好精緻、好可愛、好名貴…等)。
  當然,人性的軟弱是經常看見負面多於正面。不少夫婦常用「質問」來取代「讚嘆」,難怪他們的關係經常停留在負面情緒中。
  例如太太穿上一件新衣服,不要先說:「又買新衣服?你衣櫃裡不是還有很多嗎?」「又花了多少錢啊?」
  曾一位太太向我抱怨,說她在丈夫生日當天,花了不少心思與勞力煮了一頓美味晚餐,而且在飯桌前擺放著給他的禮物,等丈夫回來。丈夫看見這樣的情況,第一句話說:「為甚麼要那麼破費呀?」第二句話說:「用了多少錢呢?」太太聽後為之氣結。
  我相信那弟兄當時心中是甜甜的,但不知怎地口卻說出這些不太長進的話來。問題的癥結可能在於一直以沒有這種正面講話的訓練。
  為甚麼不嘗試學習多用讚悅與讚嘆的話呢?當然,若是原生家庭沒有這種習慣,可以從基本做起;但若是可行,多用驚嘆的言詞會將你們的婚姻關係帶上更高的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