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實與虛的戰略 12月5日〔星期六〕

 

在艱難的日子裡奮勇爭戰-1.jpg

「在艱難的日子裏奮勇爭戰」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125日〔星期六〕

實與虛的戰略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二4

尼希米由於在君王面前臉帶愁容,得到君王的關心詢問,也因此得王的恩准,讓他可以回國重建聖城。

       他在王問他想要甚麼時,立刻默禱天上的神,也立時可以具體地說出想要做的事。從尼希米這簡短的記述,我們可以看到:若只有禱告而沒有行動,雖看似「屬靈」卻不切實際,也非屬靈的真正意義。因為神所要的,不單是我們在暗室裏禱告,同時亦要我們用實際的行動去回應身處的環境。

人須要倚靠神,亦須要運用方法與策略,去成全神所交付的工作。

麥希真牧師曾說:「做主的聖工,要百分之百靠神,亦要百分之百靠人。」這話十分有意思。許多時候,我們認為人做一半,然後神便會做另一半,似乎我們只要付上一半的努力就可以了。不!我們是要付上百分之百的努力,然後百分之百倚靠神。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慎防輕忽那些看不見的工作。許多教會的祈禱會沒有太多人參加,因為大家認為花在祈禱的時間是白費的,倒不如用那些時間去事奉、去教主日學等。

這讓我想起諸葛亮的戰略中有一條:虛而實,實而虛。意思是「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祈禱在敵人看來是虛的,甚至在一些基督徒眼中亦是虛的,但卻是爭戰中至關重要的。在敵人與基督徒的眼中,重建城牆的重任是實的,但若沒有祈禱托住,它也是虛的!

禱告:永遠活在祢的愛中

哦,主啊,我的受造是何其渺小,    

          我在世的年日快到盡頭,

          像故事的結局漸顯;

求祢幫助我牢記,

          在短暫的人生之後,

          我將永遠活在祢的愛中。

──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

Eternity of Your Love 

O Lord, you have made me very small,

and I bring my years to an end like a tale that is told;

help me to remember that beyond my brief day is the eternity of your love.

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