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勞苦負軛 12月12日〔星期六〕

 在艱難的日子裡奮勇爭戰-1.jpg

「在艱難的日子裏奮勇爭戰」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1212日〔星期六〕

勞苦負

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原文是頸項)擔他們主的工作。(尼三5

尼希米記第三章,全章記述百姓如何同心協力將城牆建造起來;然而在第5節卻出現這記錄中的唯一污點:「他們(提哥亞人)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

 

提哥亞是一個離耶路撒冷約有11公里的城鎮,他們中間有人願意到耶路撒冷工作,是難能可貴的事;但他們的貴冑(領袖)卻不願意參與。這些人是誰呢?他們是「貴冑」,這詞與二章16節所用的「貴冑」不一樣,前者是指一些有財有勢的人。

「肩」原意是「頸項」,是採取「牛用肩負軛」的意象來形容作聖工的態度,表明這是一件「苦差」。建造城牆必須勞苦付代價,從第四至第六章描述他們面對的困難、敵對與危險,就可以知道這不單包括工作的苦,更是心靈受壓的苦。

我們若以為事奉主是輕鬆暢快、令自己得到滿足的事,那就是還未真正瞭解事奉的真義。

禱告:勞力的恩典

慈愛的主啊!

          求祢賜我恩典,

          用勞力去獲取我一切所渴求的。

-托馬斯‧莫爾Sir Thomas More, 1478-1535),Prayers to Grow By, 52

Grace to Work

The things, good Lord, that I pray for,

give me grace to work for.

Sir Thomas More (1478-1535), Prayers to Grow By,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