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不傳自己,乃傳基督 四月24日(星期六)

四月灵修.jpg

「在黑暗的世代中瞻仰神的榮美」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四月24(星期六

不傳自己,乃傳基督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四5-6

「榮耀」的第二重意義是「意見」及「名聲」。新約「榮耀」一詞的希臘文是doxa,是從動詞dokeo而來,原意是「思想」或「衡量」。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是「意見」,但別人對他的看法就成為他的「品評」與「名聲」了。

 

教會在主日崇拜結束前會唱「榮耀頌」(“doxology”意即「榮耀的說話」,可以翻為對神稱頌的表達),是從「榮耀」(doxa)一詞演繹而來。「傳統」(orthodoxy)一詞的後半部也是 “doxy”(「意見」),加上前半部分的 “ortho”(「相同」),合併成為「同一意見或信仰」。

中國人對「名聲」非常重視,要揚名後世,光宗耀祖,要「立功」、「立言」與「立德」。所謂「大孝」,是「顯之於父母」,讓父母的聲譽能名留千古。以上「榮耀」的兩重意義,不只適用於神,同樣可用在人身上。人的榮耀也可以由「份量」和「名聲」來促成。

有一對母子逛超級市場,途經一個投幣電子秤。孩子看見一名身材肥胖的男子站在電子秤上;當男子投進硬幣後,秤針顯示於八十磅的位置。那孩子心知該名肥胖男子不可能只有八十磅。他想了一會兒後,便向母親說:「媽媽,那人裏面是空的。」今天世上有不少「空心老倌」,大概因為遭到別人追捧,才「人氣急升」,享有如斯知名度。但單憑別人追捧,內裏沒有份量的話,所得的「榮耀」亦不能長久。讓我們追求作主良善、忠心的僕人,而不是貪圖虛浮的榮耀。

禱告:

主,求祢保守我們,在我們的人生和事奉中,不要追求虛浮的榮耀。因為在祢面前擁有永恆價值的,常常是作在弟兄中最微小的一個身上的事。讓我們追求愛,追求對祢和對別人真誠無偽的愛和服事,而不是人世間轉眼過去的榮譽和聲望。因為獨有祢,是值得我們真正敬拜和尊崇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