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創造主當受尊榮 六月26日(星期六)

unnamed.jpg

六月26日(星期六)

賴若瀚牧師

創造主當受尊榮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詩八9

念神學時,常聽一位神學教授說:「神的啟示要求人作出回應!」(God’s revelation demands a response)。(註4)因為當人看見神的榮耀之後,不會無動於衷。就如人看見一幅美麗的圖畫,或觀賞一齣名劇之後,他必定會產生某種回應。而人對神的啟示作出合宜的回應,便讓神得到當得的榮耀。

詩人在看見神偉大的創造後,向神作出簡單卻深刻的回應:「耶和華——我們的主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詩八9)這裏的「美」,是指神的名字所彰顯出的美,不單是受造物美麗的「美」,更是創造主華美與威嚴的「美」。詩人沒有說「祢的創造」在全地何其美,而是說「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有人或許會提出疑問:「神彰顯祂的榮美給人看,又要求人有所回應,那豈不是自我炫耀?」為甚麼神禁止人自我炫耀,卻又容許自己這樣做?要回答這問題,得注意下列幾點:

第一,神是創造主,祂的本質與屬性都有榮耀,因此祂顯露榮耀是自然的流露。就像美麗的少女,她們的容貌是自然地流露出美感,不是刻意的造作。

第二,神彰顯祂的榮耀,目的是讓人可以認識祂,與祂交往,對祂作出合宜的回應。

第三,人所擁有或所成就的一切,本質上不屬於他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因此墮落的人自我炫耀,動機並不純潔。

第四,從人倫的標準看,人應該報答神;正如人供養、孝敬與尊榮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既是受造者,理應將尊榮歸給創造主。

主,求祢賜我們謙卑的心,趁着還可以尋求祢時歸向祢,免得有一天我們落在危險和患難中,就想要忘記祢或掙脫祢!

4: J. Dwight Pentecost, The Glory of God (Portland: Multnomah, 197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