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以迦博:榮耀離開以色列 10月9日(星期六)

 在遍地黑暗時得見高天的寶座.jpg

10月9日(星期六)

賴若瀚牧師

以迦博:榮耀離開以色列

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她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將要死的時候……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撒上四19-21)

撒母耳記上第四章記述一段以色列人黑暗的歷史。當時以利擔任士師,他也是祭司。但以利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神(撒上二12)。有一次他們把神的約櫃抬出去與非利士人爭戰,本以為神必定不會讓祂的約櫃蒙羞。然而,這些虛有其表、內心沒有真正順服神的人,最終為自己的罪賠上性命,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擄去

            以利擔任士師四十年,但因為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二29),最後帶來羞辱與悲哀。約櫃被擄,以利與他兩個兒子在同一天死去。以利的媳婦、非尼哈的妻子在臨死之際產下兒子,給他起名為「以迦博」(Ikabod),意思是「榮耀離開以色列了」。

            約櫃是神同在的表徵,怎可以被擄呢?神給以色列人上了重要一課,讓他們知道不可以倚靠外在表徵或宗教傳統。祂甚至不顧惜自己的約櫃,讓它被擄到非利士地。

今日的西方社會不斷高舉人的智慧,把很多人類在歷史上一直持守的道德價值拋諸腦後。但疫情持續多時,反覆不退,世界陷入迷失、混亂當中,在在反映出神對人可能已抱着「任憑」的態度;「以迦博」也可能會成為我們這個世代的表徵。

禱告:

主啊,當世界似乎正步入前所未有黑暗中,在這世俗文化的洪流裏,求祢憐憫、保守我們能遠離虛謊,堅守祢與我們所立的聖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