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十步研經法示範9 - 使徒行傳一章八節

第八步驟:寫下原則
  「寫下原則」的步驟主要是將經文歷史性意義(「主題」)用超越時空的屬靈原則搭橋到二十一世紀今日日情況。經文的主題若沒有經過「搭橋」的處理,在應用上經常會遇到困難;若是勉強應用,有時會帶來危險的後果。

  在寫下原則之先,有幾個搭橋問題必須解決:

  1. 今日的信徒仍需要等候聖靈的降臨嗎?

因為聖靈已在五旬節普遍降臨,所以今日的信徒不再需要「等候」聖靈的降臨了。在每個信徒相信接受主的那一刻,聖靈已經內住在他們心裡。我們需要倚靠並支持內住聖靈的力量,去為主作見證。

  2. 作見證到「地極」的觀念,現在與當時有甚麼不同之處?

雖然在當時門徒的心目中,作見證到地極可能是有限的地方,與現在的觀念不大相同。但若然用「走遍人居之地」作為「地極」引伸性的詮釋,基本上沒有甚麼分別。

  3. 對於要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在當時乃指到實際地理環境說的。今日的信徒當如何應用在宣教的策略與事工上?

  這種漸進式的應用,可以有兩條進路去應用。

   ♥ 第一條進路是以「耶路撒冷」為所居住的「城鎮」,漫延開去至「猶太全地」是我們的「縣」或「省」,然後「撒瑪利亞」是那些我們「瞧不起的人群」,直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另一條進路是以「耶路撒冷」為「親屬家人」;「猶太全地」是「鄰舍、同事、同學或朋友」;「撒瑪利亞」是我們「不太認識又被鄙視的群體」;直到普世萬民為止。

  這兩條進路的應用都能實踐耶穌基督使命的重點:作見證必須由本土開始,切忌捨近就遠。但因為經文中的四個地區用連接詞「and”」連在一起,因此可以同時進行。

  經過上列「搭橋」的處理之後,可以將應用原則寫下:「今日的信徒必須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承擔主所託付的普世使命,作見證直到地極。」

**下期預告:請根據經文的原則,列出細節,讓你自己可以有所依據去實踐使徒行傳一章8節的使命。(請注意:所列出的「細節」必須要儘量仔細。例如將應用的時間、人物、地點與行動都一一列出,可以幫助知道如何去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