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十步研經法示範7 - 使徒行傳一章八節

 第五步驟:逐題解答(四)
  現在再看所解答的十五題的答案,可以進行對照註釋的步驟。在上次解答問題之後,我們列出五本可參考的使徒行傳註釋書:

  • 布如司著,李本實譯,【使徒行傳】(近代萬國通用新約註解)。台北:浸宣會文字出版部,1969。

  • 馬歇爾著,蔣黃心湄譯,【使徒行傳】(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87/1997。

  • 斯托得著,黃元林譯,【使徒行傳】(聖經信息系列)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7。

  • Barrett, C. K. A Critical and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2 Vols. Edinburgh: T & T Clark, 1994.

  • Longenecker, Richard N. "Acts" in 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Vol. 9. edited by Frank E. Gaebelein, Grand Rapids, Michigan: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81.

  現選取其中的三本註釋書,是一般信徒讀後可以懂的註釋,並將讀後的重點收集如下:

  一. Richard N. Longenecker 的註釋

  在書中有兩點值得注意的:

   1. 他強調這節經文是耶穌最後的囑咐,亦是使徒行傳的主題經文,使徒行傳以後的記述都是這節經文的詮釋。它所涵蓋的是一個人物,一種力量與一項計劃:人物是主耶穌;力量是聖靈;計劃是作見證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地極。

   2. 另外,他引述原文,說明在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兩個地域的前面只有一個冠詞,表明它是在同一個地理範圍內,但屬於兩種不同民族。這是讀中文或甚至英文聖經都不一定會發現的心得。

  二. 布如司的註釋

  這本註釋對於這一節經文的解釋,就只有短短的一頁左右,不長!作者的見解有以下值得注意的地方:

  「因為耶穌在祂受洗的時候,曾受了聖靈和能力的膏,所以祂的門徒現在也要同樣的受膏,使其能繼續祂的工作。」(頁30)

  另外,他強調「見證」是使徒行傳全書「很顯著的主題」,並列出下列經文:二32;;三15;五32;十39;十三31;二十二15等作為參考。他並且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三10;四十四8兩處經文說明以色列曾被稱是世上神的見證,但以色列一國尚未完成這使命,就由耶穌基督接續去完成。

  布如司亦同意這裡所提述的地理名詞是使徒行傳的「內容索引」。

  三. 馬歇爾的註釋

  作者指出:「有人認為地極是羅馬,但其含意可能更廣遠,使徒行傳結束時,並沒有說這任務已經完成,只是第一階段完結而矣。」(頁46) 「這幾句話是耶穌離開地上之前最後的幾句話,有它特別的重要性,與(路加)福音書所記祂最後的話十分相符。」(路二十四46-49)

結語
  總括來說,這些註釋書有多處補充的見解,值得參考。

  另外,在我們十五題的解答中,與這些註釋書的結論並沒主要矛盾的地方(若然有,就必須經過衡量之後選取一個較合理的答案)。

**下期預告:請將這節經文歸納總意,並找出它的主題與應用原則。(註:請先看這節經文所包括的重要神學思想,然後再組合成為一句經文的主題,再引伸到應用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