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持守古道──向上一代的屬靈前輩學習 - 續2

person_3 三. 殷勤學道
  為甚麼上一代的屬靈前輩在他們的講道與寫作中可以引經據典,揮灑自如呢?無他,只因他們在神的話語上下了不少的苦工。正如古訓所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們用上無數的時間與精神,將自己浸淫在神的話語中,以神的話語自樂,難怪他們讀經有亮光,講道使人得造就。
  王氏十四歲那年定志每日查考聖經,一直保持這習慣。二十歲那年,他從神那裏得到復興,對聖經產生一種特別新鮮的興趣。過不久後,他遇見大試煉,他曾「將自己禁閉在一間小的屋子裏面,每日迫切祈禱,專心讀經。就在這時蒙了神的光照,從聖經中得著不少要緊的真理」6。及後,他更用三個月的時間住在鄉間,安靜地祈禱讀經,使他的「心境志願完全改變過來;從前以地上的事為重,看世上的名譽利樂學識為最寶貴;現在看那些竟算不得甚麼,卻以上面的事為最重要。基督成為我(王明道)的至寶」。7
  倪氏在他的《神話語的職事》一書中,經常強調說:「如果不知道神話語是甚麼,就不能作神話語的執事。」他自己對聖經下了不少苦工。「他初期一天讀十九章聖經,一遍又一遍。聽說他清早四點就起來跪在神面前來讀經,讀好幾個小時,所以他的聖經『熟』、『深』、『勻』。他要求弟兄姊妺從年輕時就下工夫讀聖經。凡早期受過他直接或間接帶領的,不論傳道人還是弟兄姐妺,好多都是勤讀聖經的。」8
  倪氏在聖經上所下的工夫,看過他的《讀經之路》和《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人,便知道他讀經是如何用心,如何仔細。倪氏亦常常背誦聖經,並且鼓勵同工這樣作。他的見解是:「熟識聖經的人不一定能作話語的執事,不熟識聖經的人更不能作話語的執事。我們對於熟識聖經這件事不能懶惰。」9
  今日的傳道人與信徒活在一個知識泛濫的時代,研經書、工具書與解經資料俯拾皆是;但我們這一代的「研經者」,最大的試探是甚麼都讀,只是聖經沒有讀;我們讀了不少有關「聖經」的書,但卻少接觸聖經的本身;我們讓別人告訴我們聖經的信息是甚麼,卻沒有第一手的認識。難怪我們讀經沒有趣味,講道拾人牙慧。讓我們效法屬靈的前輩,回到聖經去,多花時間鑽研聖經,多發掘聖經的寶藏,多明白神的心意。這是最基本的研經法,除此以外,沒有捷徑,然而這亦是最需要花工夫的路。
結語
  在2000年7月「中信」所出版的《傳》上,刊登了一小段的話,題為「歸回聖經──給廿一世紀華人教會的緊急呼籲」。茲節錄其中的話作為本文的結語:
  歷世歷代以來,教會堅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但如今,高等批判學、新正統派、新福音派的時髦理論,成為神學教育熱衷追求的金牛犢。十架救恩不再被高舉,認罪悔改不再是佈道信息的中心;強調自我實現的成功神學卻大行其道,神秘超然的經歷成為追求的主要目標。現今華人教會也亂象橫行,信徒身處屬靈的大飢荒中,急需在講壇復興,重尋忠於聖經的教導。……讓我們在主面前一起悔改……回應主的呼召,歸回聖經…… 將我們的生命事奉與教會的生活見證,重新立基在聖經神的話──至聖的真道上。10
  讓這番話成為今日華人教會的提醒與挑戰。活在發展創意的世代中,讓我們仍然持守古道,不忘神永恆的心意是記在新舊兩約的聖經裏。
本文原載於《今日華人教會》2000年10月,現經筆者修訂刊出。
~~~~~~~~~~~~~~~~~~~~~~~~~~~~~~~~~~~~~~~~~~~~~~~~~~~~~~~~~~

注6王明道:〈我為甚麼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載於《衛道》,「王明道文庫」第七冊(台北:浸宣出版社,1996),頁164。
注7同上註,同頁。
注8邵遵瀾,同註2。
注9倪柝聲,同註1,頁72。
注10《傳》,第十三卷第四期(2000年7-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