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基督徒如何與不信主的老闆談判協商

qa你如果能在愛主的老闆底下工作, 實在是你的福氣。當公司繁忙而你「必須」請假去短宣的時候,老闆願意理解你;當加班時間與聚會衝突的時候,老闆同意讓你可以選擇去聚會;並且不管在任何情況下,老闆絕對不會要你作欺騙客戶或供應商的事。違法的勾當就更不必談了。
   但是並不是每個信徒都有這樣的福氣。嚴格來說,有這樣福氣的人很少。因為縱使你的頂頭上司是個基督徒,他的老闆可能不信神,可能給他壓力。單單就你的頂頭上司而論,雖然他是基督徒,但他自己也不見得凡事以神為優先。如果不幸所事非人,你怎麼辦?
  最常見的問題是,在教會週間晚上團契聚會的時候,老闆經常要你加班趕一個項目或利用晚上時間與亞洲的同業開視訊會議。因為是團契聚會,不是主日崇拜,有些信徒就選擇配合老闆了。但麻煩的是,老闆往往得寸進尺,要求你在主日聚會時來公司加班,迫你直接違反聖經「不可停止聚會」的教導。你知道基督徒如果連主日崇拜都不參加,問題是蠻大的,所以你多半選擇拒絕主日加班。
  事情現實的另一面是:如果你經常拒絕老闆的加班要求,而且你的業績表現平平,老闆就會在你的年度考核上令你難受,即是說,在團隊合作、協調性、變通性、忠誠度、目標導向等諸多考核項目上,老闆可能理直氣壯地給你打個劣等。萬一碰上不景氣,公司裁員的時候,你的名字排在前面,就不要太訝異了。
  過去景氣好的時候,弟兄姊妹可以放棄這樣的工作,對自己和朋友說:「問題不大,不過是再找一家公司罷了。」但如今美國失業率非常高,找工作不容易。很多人以為能夠保有一份工作,就要感謝神了,哪敢輕易談辭職不幹。有些信徒因為種種原因,不論景氣不景氣都不好找事, 就更不在話下了。如此說來, 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審時度勢,盡量配合老闆? 誰叫我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答案當然不是。一般來說,讀經、禱告、聚會、傳福音,乃是基督徒四項最基本的操練,其中又以主日崇拜為首要。但以理書第一章記載,但以理和他的三個猶太人朋友,年輕時就被選中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王宮裏。「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一5)
  這時候,但以理遭遇到一個與他的信仰相違背的問題。因為猶太人的飲食受律法的制約,許多外邦人吃的食物和酒,猶太人不可吃喝。但以理身在敵人的王宮,若不照王的命令吃喝辦事,很可能就會沒命。他受試探的情況及所受的壓力,比今天嚴格要求加班的老闆所帶給我們的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一8)
  但以理對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吧!」(但一12-13)但以理的談判技巧值得我們學習。他的談判重點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1. 但以理並沒有苦苦哀求,以致使我們的神失去尊榮,讓不信主的老闆瞧不起信徒。
  2. 但以理也沒有顯出玉石俱焚的態度,說一些雙方都下不了台的話,譬如:如果你不答應,我就……(去死,辭職不幹)等等。(my way or no way )
  3. 但以理很清楚明白老闆的目標和老闆的底線。老闆的目標是要他們長得「俊美肥胖」(參但一15)。老闆的底線是「他的頭在王那裏要保住」(參但一10下) 。
  4. 但以理不是只提出單方面的要求請老闆答應,也不是只拋出問題要老闆解答。但以理是給老闆一個選擇,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Part of the solutions, not part of the problems)。他知道只要老闆的目標達到了,老闆就有可能妥協。
  5. 但以理訂出一個合理的時間表──十天見真章。萬一他的方法行不通,老闆還有機會改弦更張,不致壞了大事。
  6. 但以理承認自己僕人的地位。你與老闆談判協商的時候,最忌讓老闆感覺你是一個難以駕馭的部屬。你對老闆說話的態度要溫和而堅定。
  7.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在工作上的表現都非常好。「這四個少年人,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一17,另參一20)。老闆不得不重用他們。基督徒如果不能在工作上見證神的榮耀,是很難讓外邦人信服的,更何況你不信主的老闆!
  8.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的表現是神所賜的。同理,「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9. 但以理有充足的信心。然而但以理的信心不是建立在事情的結果上,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的信心乃是基於他與神的關係,相信神永遠掌權。「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
  我們如何把但以理的例子應用在我們身上呢?我建議:你平時上班盡心盡力,表現良好,求神使你有智慧,努力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幫手。一旦在聚會時間老闆要求你加班,你可以先針對老闆加班所要達成的目標,提出一個在合理時間內可以達成的替代方案,然後才請老闆讓你去聚會。並對老闆說,你會為公司禱告,「就照你所看的待我這個部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