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基督徒可以與同事競爭嗎?

qa加州矽谷(Silicon Valley)有許多電子業方面的高科技公司,他們或者本身就是IC(Integrated Silicon積體電路)業,如Intel等,或者他們的產品須要用到大量的IC,如Apple的iphone、ipot、ipad等。在矽谷流傳一個笑話:IC業裏,印度人與華人特別多,因為IC就是Indian 與Chinese 的縮寫。這雖是笑話,但也與事實相符。因此,印度人與華人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白熱化。
  有一位弟兄在某一家相當有規模的IC公司作工程師,最近有一個印度人同事加入他們的工作小組,要求弟兄把自行研發出來的項目的文檔,全部給他並詳詳細細地教他。弟兄甚是為難,不知該如何應付。
  我們若是只從世俗的角度來看,這個印度人居心可疑。所以,弟兄為了要保護自己,拒絕了他的要求。
  其實,這種例子,不單在不同族裔之間發生,也不單在矽谷的高科技業內發生,這是在所有職場上每日都會上演的戲碼。不同的是,有的牽涉到技術或特別的知識,有的牽涉到客戶的商機,有的牽涉到人脈關係。分享了信息,就有可能削弱了我的優勢。我們基督徒該怎麼辦?
  有些人會從保守的角度來看,認為我只要保住我目前的飯碗就好了。公司裏強調的「團隊精神」,那是說說而已,認真不得。要不然,等到對方學會了你的技術,下次裁員很可能就是你,因為你太資深,薪水太高了。
  有些人會拿出自己的實際經驗來反對。尤其是做銷售的,特別是消費群比較窄的銷售,如果處處謙讓同事,就很容易把自己逼進死胡同,生意會越做越小,自己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這難道是神的心意?
  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要從三方面來看:
  第一,雙贏才合神的心意。自從人類墮落之後,人與大自然相爭,包括與其他動物相爭。甚至人與人之間的鬥爭,都變成司空見慣之事。有人把競爭當成是社會常態,其實這扭曲了神造人的用意。神透過先知以賽亞預言,在將來的新天新地中,「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十一6-9)。從這裏我們看見,人和獅子等動物都能和睦相處,何況人與人之間呢?
  亞伯拉罕與羅得的牧人為了牛羊所需的水草而相爭,亞伯拉罕就與羅得分手,但卻讓羅得先選放牧的地方。(創十三5-13)這不僅是亞伯拉罕大度能容,更是他抓緊了神的心意的例子。
  所以,我們今天在末世,應當盡量避免惡性競爭的事。同事之間,公司之間都是如此。要爭個你死我活的策略,從來不是神的心意,也不會蒙神賜福。
  在神的心意裏,公司也好,同事之間也好,都應當盡量爭取雙贏。即或不然,也應當公平競爭,絕不做有損神的名的事情。
  第二,作一個職場上的富足人。在本文開始所引述的例子裏,我們要分辨同事的真正意圖是什麼。我們以為對方是想辦法來明學暗偷你的技術,但他的用意可能不在於此。公司有可能是在培養你,或希望你能更上一層樓。如果你只是死守你手上所擁有的資訊,你怎能擴充你的境界?
  雅各書五章1-3節說:「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喫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雅各在這裏警告富足的人,不可以貪心,只知積攢錢財而不幫助貧窮缺乏之人。
  富足的人為何如此吝嗇?因為他眼中只看見,他若將財物給了窮人,他的財產淨值必然減少。殊不知,人富足與否全在於神。因此在職場上,當我們面對技術比我們差的、能力不行的,我們也應當作一個神所喜悅的「富足」的人。不要緊緊抱住自己的技術、資訊,而要為了榮耀神的緣故,主動與「貧窮」的人分享。
  在公司裏,衡量一個人是否可以承擔更大的任務,或管理更多的人,其中一個標準乃看他是否能為了公司的需要而去幫助別人。職場把它稱為「團隊精神」。很多人在求學時期,養成把書讀好就好的習慣,不太理會其他人的需要。因此,畢業後進入職場,也養成等待老闆丟出工作,「把事情做好就好」的被動心態。
  華人在美國,常常抱怨有所謂的玻璃天花板。常常自認為「明明我的技術比較好,我工作比較認真,為什麼老闆不喜歡我?為什麼老闆不重用我,有機會的時候也不升遷我?」甚至認為公司內部太多玩政治的人,因此會做事的人,永遠比不上會說話的人討老闆的好。或許某些公司的確有這些問題,但是華人基督徒更應該要檢討:我有團隊精神嗎?我樂於助人嗎?我樂於與人溝通嗎?我按照神的心意在職場上榮耀祂嗎?
  第三,憑信心面對惡性競爭。如果我的同事的確在對我做惡性競爭,他想讓我的表現看起來比他差,我應當怎麼辦?
  有人以馬太福音五章38-42節,耶穌的教訓(打右臉送左臉,要裏衣給外衣,走一里走二里)來叫人不要反抗別人的惡意相向。其實這段經文的重點是「不要與惡人作對」(太五39),而不是一味地退讓。相反的,面對執意要打擊基督徒的外邦人,我們要應用耶穌的教導「靈巧像蛇」(太十16)來對付。不與惡意欺侮我們的外邦人相配合,是完全符合耶穌的教導的。不配合他們,並不是與惡人作對。當耶穌被大祭司審問的時候,一位差役用手掌打祂,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約十八23)耶穌被人打了一邊臉時,祂並沒有連另一邊也給人打。一個有立場的天國子民,不等於就要任人欺凌,我們要看情況和聖靈的感動來決定我們應有的反應。
  所以,面對同事惡性競爭,我們應當禱告求主帶領。
  倘若你們所競爭的是個人的利益或名聲,而耶穌對你的教導是放棄自己的權利,你就當為主名的緣故,為福音的緣故逆來順受。對同事惡意的競爭,猶如妻子面對不信丈夫的不合理要求。針對這點,使徒彼得的教導是:「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三1)這樣的反應,乃是出於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作工的反應,而不是人的血氣。
  我們也必須了解,除了命定的旨意(如十誡),神對人的要求有時候會因人而異。神對某些人會有比較高的要求,譬如少年的官求問耶穌「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回答說:「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十八18-22)但耶穌並沒有要求祂的所有門徒都變賣他們一切所有的。同樣的,面對難處,我們也不能以自己的感動來強求弟兄照辦。
  倘若耶穌沒有特別的帶領,你也沒有足夠的信心來面對惡性的競爭,我們至少不應當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我認為你拒絕與他配合即可。
  但是,倘若我們所面對的事牽涉到真理的原則,我們就當據理力爭。因為主耶穌在面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時,祂從不妥協。主耶穌雖然柔和謙卑,但在大原則之前,絕不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