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士師記十四章4節中的「他」是指參孫嗎?

qa這裏的「他」應該是指耶和華神,不是參孫。多個聖經譯本與註釋書的主張都是如此。
但有人卻認為,參孫是信心的偉人(來十一32),他娶非利士人的女人為妻,是要藉此機會攻擊非利士人。再看參孫的生平,他確實是在找這樣的機會(參士十五3)。作為拿細耳人的參孫,雖然生活隨便,但不能因此否定他的信心和作為士師的使命。
另外,士師記第十四至十七章的主語大多是參孫。在十四章4節開始時提及「他的父母」,當中的「他」顯然是指參孫;在同一節而且在同一個句子中,前面的「他」指參孫,而後面的「他」指耶和華,這種闡述似乎說不過去。
在解經的原則裏,較為重要的應該是上文下理與文法結構。若按經文的文詞語句去理解,這裏的「他」解釋為耶和華比較合理。雖然前一分句的「他」是指參孫,但後一分句「因為他找機會……」中的「他」卻是指代前一分句尾的「耶和華」,意思是耶和華神找機會要攻擊非利士人。當然,參孫可能有同樣的意願 (參士十五3),但那並非這段經文的重點所在。若按文法的鋪排,要另下結論就比較困難。
參孫雖然是信心偉人 (來十一32),然而,不能用這個結論去推論他一生所作的都是信心的表現。他這次要娶非利士女子為妻,主要是基於他個人的喜好與肉體的情慾,因他對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士十四3下)。
參孫不聽父母的命令(士十四3上),他亦沒有將神的律例放在眼內。神在舊約律例中清楚定規,以色列人不能娶外邦人的女兒為妻,恐怕他們會因此隨從她們敬拜偶像(參出三十四12-16;申七3)。參孫卻一意孤行,只順從低下的慾望行事。
請再看士師記十四章4節,這句話是這卷書的作者加上的評語,說明事件背後的原因。雖然參孫行他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要娶外邦女子為妻,但神卻「破格」容許這件事發生,以成全祂的心意。神的旨意確實高過人的旨意,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