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基督徒到天堂之後,要晝夜讚美,那豈不是十分沉悶的事嗎?果真如此,在地上的生活豈不是更具有多樣性與挑戰性?

qa基督徒將來到了天堂,無可置疑,讚美與敬拜是主要的事奉。
啟示錄是一本論述世界終局的書,它在討論地上大災難的同時,亦多次穿插著描述天上敬拜的情景(參啟四8、10-11,五9-10、12-14,七9-10、11-12,十一15-18,十四1-5,十五2-4,十六4-7,十九1-6)。從這些經文,我們可見到幾項基本事實:
   1. 天上的敬拜少不了天使與四活物的參與(啟四8,七11-12,十一15,十六4-7)。
   2. 除了天使之外,蒙救贖的群體亦有分在天上的大敬拜聚會中(啟五13-14,七9-10,十四1-5,十五2-4,十九1-6)。若「二十四位長老」被解釋為蒙救贖者的代表,那麼經文的出處可以加上啟四10-11、五8-10、七11-12及十一15-18。
   3. 敬拜的對象是坐寶座的父神與曾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敬拜父神:啟四2-6,七11-12,十一15-18,十四1-5,十五2-4,十六4-7,十九1-6;敬拜羔羊:五6-10、11-12;敬拜父神與羔羊:五13-14,七9-10)。
   4. 在這些敬拜的描述中,有三處提及他們歌唱敬拜:啟五8-9(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唱詩歌);十四1-5(蒙救贖者唱別人不能學的新歌);十五2-4(勝過獸的人唱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由此可見,聖徒在天上確實會與天使一同參與敬拜,並且用詩歌頌唱歸榮耀給神。至於是否「晝夜讚美」,則不能確定。假若敬拜是聖徒在天上要經常做的事,那是不是一件沉悶的事呢?這個問題可分述如下:
  首先,我們得承認地上的人不能完全理解天堂的生活。正如一個人站在河的這一邊,不能完全明白河另一邊的人怎樣生活。雖然聖經有提述天堂生活的情況,但那只是在頭腦上的理解,與實際的經歷還有一段距離。有些宗教試圖用肉體的感官去投射,認為將來在「天堂」裏會有醇酒、美人與各樣物質的享受。然而聖經清楚地記述,屬血氣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十五50;加五19-21),聖徒要得著永恆的祝福,必須經常改變,得著榮耀復活的身體才可以領受。千萬不可以從物慾的角度去理解天上的經歷。
  第二,用肉身軀體的觀念,同樣不能瞭解如何能晝夜(或經常)唱詩讚美,因為我們的身體要睡覺,而且我們的喉嚨不能容讓我們不停地歌唱。然而,聖徒將來得著榮耀的身體之後,即使晝夜讚美也不會感到口乾或疲乏。
  第三,地上教會的讚美與敬拜,亦無法與將來天上的相比。許多教會因為人數不多,加上大部分會眾唱詩提不起勁,故此不能產生一種令人嚮往讚美與敬拜的效果。將來與千千萬萬的聖徒和天使一同敬拜,那種震撼力非同小可,必定不會沉悶。
  最後,地上的敬拜可能會缺乏主題,但在天上並不缺乏,因為所唱的都是「新歌」(啟五9,十四3)。「新歌」的意思不單是曲調上的新,更是主題上的新,是從生命的體驗中唱出來的。若不是在蒙救贖的人群中,這新歌是學不會的(啟十四3)。聖徒在天上愈讚美,就愈發現神本性的一切豐盛與美善,直到永遠仍有讚美不完的主題。
  啟示錄十四章1至5節用「守童身」與「未曾沾染婦女」來描述蒙救贖者與主之間的關係,相信這是用許配給基督作新婦的背景而寫成(參林後十一2;啟十九7-10)。故此,我們可以用婚姻的關係去理解所提出的問題。不少青年男女在戀愛期間都有切慕對方、震人心弦的感受。他們經常想念、渴望與愛人在一起。當二人共處時,就有說不完的話題,有時候雖然無話可說,亦可以達到「無聲勝有聲」的境界。若是環境與體力許可的話,雙方二十四小時在一起亦不會感到沉悶。
  我相信將來在天上的讚美與敬拜不會沉悶,因為我們將來得著榮耀的身體,加上神的屬性讓我們有唱不完的主題,再加上對主的愛慕,那必定是一種可以持續到永遠的享受。故此,天堂是不是一個沉悶的地方,全在乎你與坐寶座的父神與羔羊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如何。
  天堂實在是音樂的城、讚美的城、歌頌的城。若將來在天上的生活主要是讚美與敬拜,那麼我們現在最好多學習讚美、敬拜主;不然,到了天上可能會有「水土不服」的現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