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禁食可否增加力量與功效?

faq-q禁食的目的是為了甚麼?禁食可否增加力量與功效,讓神垂聽我們的禱告?
faq-a在今日的社會中,「禁食」常被採用成為提出抗議的工具,有些人為求達到某目的,就用絕食來博取別人的同情。然而,聖經裏的禁食禱告不是一種抗爭的辦法,而是信徒屬靈的操練。聖經記述許多屬靈偉人都曾經禁食禱告,耶穌在世時亦曾禁食四十晝夜(太四2);而在教會歷史上,也有不少屬靈偉人與領袖都如此實行。
  「禁食」到底包含甚麼意義呢?挪威神學家哈列斯比(Ole Hallesby)在他的名著《禱告》中曾這樣說:「禁食實在的意思,是在某一時間內自願禁戒生活上各樣必需的事物,例如食、飲、睡眠、休息、交際等等。這種不論時間長短的禁絕的目的,是要我們稍微解開捆縛著我們的物質世界和環境的繩索,叫我們可以集中我們靈性的力量對向那看不見的和永遠的事上。」(哈列斯比:《禱告》,顏路裔譯,第五版,頁117-118)因此,禁食禱告或通宵禱告,都是為要在神面前專注,使自己能有一段不間斷的時間來禱告親近神。
  具體來說,禁食為要達到甚麼樣的目的呢?當然,禁食不是基督徒的專利,普通人亦可以為了健康的原因而禁食。但在屬靈的操練中,禁食具有它特別的目的與意義。
  1. 刻苦己心。多一點時間在神面前禱告、安靜與自省,這是最主要的,亦是最常見的目的。禁食經常包括認罪在內(撒上七6;撒下十二16;尼九1-3)。另外,較為全面的例子是尼希米在神面前禁食祈禱、傾心吐意、刻苦己心,全心全意投入禱告中,連吃飯的需要都沒有顧及(尼一4);及後他在神面前痛悔認罪(尼一6-9)。
  2. 尋求引導。有些信徒在前路茫茫的時候,藉著禁食禱告來尋求神的指引,讓自己更清晰地看見神託付的使命,和指示的異象與方向。正如安提阿教會在差派宣教士之先,禁食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徒十三1-3),以及保羅與巴拿巴在教會「選立了長老」之後,禁食禱告(徒十四23)等。最特別的相信是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他遇見主耶穌,在大光照射之後眼瞎了三天,在那三天裏,他「也不吃,也不喝」(徒九8-9),相信他是在禁食。他走到了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須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連飯也沒有心情去吃。保羅在這三天裏,肉眼雖然看不見,但屬靈的眼卻打開了。
  3. 面對屬靈挑戰。有一次門徒不能趕鬼,來問耶穌,耶穌回答說:「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十七21)禁食禱告可以幫助信徒增加禱告的動力與凝聚力。禱告切忌因循,或流於唸經式,或報流水賬。為甚麼呢?因為禱告是屬靈的爭戰,不能馬虎了事。禁食禱告是面對屬靈爭戰時的最佳武器。
  有關禁食禱告,一個常會被問的問題是:禁食是否可以使信徒更有力量?對於這個問題,答案可以是「是」,亦可以是「否」。
  先說「否」的一面。禁食禱告不是在神面前立功,或者認為這是一種屬靈表徵,只須經常操練,就會變得更加屬靈。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每星期禁食兩次(路十八12),這是當時猶太人過虔誠生活的習慣(參《使徒訓誨錄》8:1; Psalms of Solomon 3:8)。然而,法利賽人卻是經常被主耶穌責備的一群。先知們在不同時段亦責備以色列人只知遵守禁食的禮儀,卻沒有活出相稱的行為,因此不能得神的喜悅(參賽五十八3-6;耶十四12)。禁食若沒有內在屬靈情況的配合,會變得毫無意義。禁食的功效不在乎禁食本身,因它只是一種讓人回到神面前的工具。工具雖然是好,但用的人若是心術不正,亦無補於事。
  但是話得說回來,禁食禱告確實可以產生功效,可以使信徒更有力量。上文曾引述主耶穌所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十七21),祂的意思是說:要趕出這一類鬼,必須付上更多禱告的代價。神在這世上已訂定一個禱告蒙應允的原則:「有些事情,必須付上足夠的禱告,神才會應允所求的事。」正是「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禱告亦同屬此理。要在禱告中多有收成,付上更多代價是必然的途徑。
  另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禁食可否預先策劃或由教會主導安排?在新約中,很多的禁食都是在沒有預先安排或計劃之下做的。因為某些突發事故的來臨,就引發禁食的屬靈操練。當然,教會可以鼓勵弟兄姊妹為某人或某事禁食祈禱,但不能勉強,因為有些人體質不佳,不食會感到頭暈等。教會可以在平時教導有關禁食的目的、意義與益處,讓信徒知所適從;但最好不要勉強信徒禁食,正如教會不勉強信徒奉獻金錢一樣。
  哈列斯比認為禁食是「一種外表的行為,應該只在對它有內在的需要時才實行」(同上書,頁117)。因此,禁食不是要履行律法主義,或是顯揚自己靈命高超的宗教行動。我們應按自己的感動與需要去禁食,讓自己在禁食禱告中更深經歷神的美善,這樣才達到禁食的最佳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