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聖言資源中心的七項價值觀

sagos mission  2013年,美國加州的同工們曾經花了一段長時間,一起探討聖言資源中心(以下簡稱「聖言中心」或「聖言」)的價值觀。最後按照優先順序,我們為全體「聖言」的同工,訂立了以下七項價值觀,期能成為彼此的勉勵。
一.以基督為中心(Christ Centeredness)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對聖言中心來說,以基督為中心,表示我們將以基督的心態為我們作工的心態,凡事力求合乎基督的標準,滿足基督的心腸。


  要實踐這項價值觀,我們要:
  1) 不以自我為中心——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機構所有事工的出發點與動機,都不是為了求機構本身的好處,更不是為了求機構的生存。
  2) 不以工作為中心——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注重事工果效的同時,不要疏忽了推動與執行事工的過程。不單看目標是否達成,更要注重做事的方法與心態,因為「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二. 倚靠聖靈的動力(Being Led by the Spirit)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甚麼時候聖言中心可能沒有專心倚靠聖靈呢?甚麼是聖言中心所過分倚靠的勢力和才能?這是「聖言」同工要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我們自我反省後的答案是:
  1) 當我們太過急於達成目標,以致出現急進、急躁的現象時,我們就是沒有專心倚靠聖靈。
  2) 當我們為了完成某個事工,而全力尋求各種資源的幫助之時,若忘了要等候神,我們內外的各種資源就反而成了我們所倚靠的勢力和才能。
  所以,問題不在於使用勢力和才能,而是在於有沒有倚靠聖靈,因為勢力和才能也可以為神所用。
三.誠信(Integrity)
  「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林後八21)
  (For we are taking pains to do what is right, not only in the eyes of the Lord but also in the eyes of men.)(NIV)
  中文的「誠」、「信」二字,皆與言有關。「誠」主要講的是「天道」,而「信」主要講的是「人道」。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基督徒的誠信乃是出自於神的規律及神做事的法則。基督教機構亦然。誠與信的基本涵義都是誠實無欺,信守諾言,言行相符,表裏如一。可見說話的可靠度與「誠信」息息相關。
  聖言中心靠着神所賜的力量,也許算是做到了以誠待人,不行詭詐。但因為事工又多又雜,我們不免會出現力有不逮之處。在內部產品庫存管理上,必須更加精確,這也是誠信的表現;在對外承諾所要做的事工上,要更加努力做到言而有信。求神給我們智慧,做不到的就不要答應,而一旦答應就要做到。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即便是忍受痛苦,也要做對的事情(參林後八21,NIV的翻譯)。
四.專業(Professionalism)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二十五40)
  「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做的。」(出三十九42)。
  出埃及記造會幕的經文之中,多次出現「照着所指示的樣式」一語。耶和華神所指示的非常清楚,有詳細的標準規範,有一定的水準要求。我們相信高素質、力求完美是神的心意,也是神做事的法則。
  雖然聖言中心的同工不多,但我們也期盼「聖言」的同工素質、產品(出版)及事工(培訓、聖地團等)都具有專業的水準。同工們不可因為我們是非牟利機構,就自動降低標準。反之,我們將努力學習專業的技巧,並期許自己具備專業人員的特質,無論外表或內在,都要以專業來自勉。
  因此,我們必須在事工上專一。非專一,就不容易達到專業的水平。今後聖言中心將仍然秉持這個價值觀,只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工,也只做我們懂得如何做的事工,並且照着神所指示的樣式去做每項事工。
五.團隊合作(Team Spirit)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二十七17)
  聖言中心過去在尋求合理的管理模式時,也曾提出一個問題:我們需要完備的組織章程及詳 細的工作規範來做工嗎?我們的答案是:隨着機構的擴大,我們做事會越來越需要細節的規定, 但同時聖言中心也需要團隊合作的精神。
  聖言中心認為我們的團隊合作在具體上有三重點:
  1)和諧的工作氣氛
  2)培養彼此的默契
  3)注重恩賜的配搭
  默契往往來自長期的共事經驗,並建立在彼此互信的基礎之上。隨着聖言中心在香港及加拿大設立分支機構,我們也需要同工之間有良好溝通。所謂左手不知右手所做的事,在機構裏要盡量避免。
  至於互信,那更是團隊合作的基礎。平衡同工之間對共同事物的不同看法,要彼此包容。對各人的專業領域,要信賴尊重,勿妄加批評。領袖要勇於授權,但也不忘及時追蹤、掌握情況。
六. 熱忱(Passion)與責任感(Sense of Responsibility)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三23)
  有人工作是出於熱忱,有人工作是出於責任感,有人兩者兼具。我們之所以將熱忱與責任感放在一起,成為一項價值觀,乃是因為熱忱可能無法強求,但責任感實在是我們做事態度的底線。
  韓愈曾在〈原性〉一文中提及:「性之品有上中下三:上焉者,善焉而已矣;中焉者,可導而上下也;下焉者,惡焉而已矣。」在熱忱與責任感上,我們也可以仿效韓愈的性三品說:上焉者受從神而來的熱忱驅使,很自然地做得開心、做得好。中焉者雖無熱忱,但仍願勉力為之,因為知道這是神給他的責任。下焉者對於自己所負責的事工,既無熱忱也無責任感,以致工作態度冷淡、馬虎,產生很強的本位主義。
  聖言中心要避免因為事工目標不明確、過程雜亂無章、工作分配不均、結果沒有成效,使同工感到不符期望,甚至覺得前途暗淡,以至於喪失了起初的熱忱。求神幫助。
七.僕人心態(Servanthood)
  「是誰為大? 是坐席的呢? 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二十二27)
  耶穌的僕人心態是最好的模範。僕人心態可從對神、對人、對己、對事四方面來看:
  1)對神:我們順服在更高的權柄之下。
  2)對人:願意幫助同工、義工。願意在工作責任範圍之外,量力服事。
  3)對己:心門敞開、聆聽,接受別人提醒、建議,甚至批評。
  4)對事:機構的主要事項採取公開討論的方式,而不是由上而下的決定。並且,這將逐漸發展成為聖言中心的機構文化。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對聖言資源 中心來說,我們對以上所列的七項價值觀,也是如此看待。事實上,我們雖然同意這些都是我們 公認的價值觀,但實際做起來,我們差得還遠,不但需要神的保守以及同工們的彼此勉勵,也需 要諸位聖言之友不斷的代禱。